众说纷纭考研热降温 三大问题值得思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4日 11:23   大众网-生活日报

  12月上旬,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对外公布了2007年我省报考硕士研究生的相关数据,统计结果显示,2007年,我省197746人参加了网上报名,128293人到报名点进行了现场确认,比去年减少8220人,降幅为6%。经过了近10年的炙手可热之后,考研而今终于呈现衰微之象——尽管是“相对”而非“绝对”,但就是这种风吹草动的变化却足以引起广泛的关注。

  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影响?

  今年秋季,经教育部批准,全国有17所高校实行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试点。这些高校培养研究生将不再区分公费和自费,而是采取奖助学金的方式资助研究生学费和生活费。改革后,优秀学生获得的资助完全可以抵作学费,甚至还有盈余;而成绩不佳的学生就会有一定经济压力,不能“混日子”了。不少试点高校研招办老师表示,根据新政策,国家给予研究生的培养经费不减少,学校也会投入更多经费,总体来说研究生将在各方面获得更好待遇。但是,好政策没有吸引更多报考者。部分学生担心研究生入学考试考不到好成绩,或是进校后学习不够优秀,无缘奖学金。更多的人开始从自身实际出发,审视读研的价值,权衡之下,放弃了考研。

  不再是就业“筹码”!

  对许多考研者来说,读研值不值,很大程度上与就业挂钩。许多本科毕业生选择了考研,让就业“缓期三年执行”;希望通过提升学历,找到更理想的工作。但实际情况是,高学历者不一定能在就业市场上获得好的就业机会。3年的研究生学习,需要在时间和经济上投入相当大的成本。相当一部分专业的研究生毕业后,其薪资水平和本科生不能拉开差距,于是考研热情回落。

  还有很多教育界人士认为,理性回归的还有人才市场。越来越多的用人单位在选才时不再以学历唯上,有的单位认为本科生更具可塑性,更容易在实践中得到锻炼成长。最近,各省市教育部门公布了2007届高校毕业生就业统计数据,许多省市首次出现了本科生初次就业率高于硕士生的情况。

  高校教育质量当反思

  部分教育界人士还认为,考研降温有其理性成分,但高校也需对研究生教育质量进行反思。专家指出,研究生教育扩容后,相应的人才培养质量保障体系没有很好建立。合格导师数量的增长赶不上研究生增长的步伐,一些高校比较浮躁、急功近利的氛围也影响了师生关系。有的导师自己社会活动繁忙,对学生采取“放羊式”管理,学生快毕业了导师还叫不出他的名字;有的导师课题很多,把一些事务性、操作型的活扔给学生干,与学生类似“雇佣关系”。

  同时,研究生培养的定位问题也值得研究。有关专家指出,目前我国高校培养研究生大都按“学术型”人才的标准培养,社会需要那么多学术人才吗?如果高校根据人才市场的需要,对研究生培养进行科学定位与分类,这样才能凸现研究生的价值。整理/阿伦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