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校读研 鲤鱼再一次跳龙门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2日 09:48   中国青年报

  考研,是第二次高考,是再一次鲤鱼跳龙门的机会,这是很多学生的共识。

  “我觉得,考研就是给我们这些高考考得不怎么样的学生一个机会。虽然说,社会上一直流传着一考定终身的说法,但如果去名校读了研究生,总能好一些。”王林说。

  王林是北京某二流学校的大四学生,报考了北京某著名“211高校”同专业的研究生。据他自己说,现在所在的学校设备差,地方也小,转一圈就到头了。大学4年,他走遍了北京的著名高校。每去一个,内心就坚定了考研的愿望。

  “一定得出去,我就跟山里的放牛娃似的,不能憋死在这儿。”王林一边把玩着一支上面镌着“王林,加油”字样的水笔,一边说。

  王林说,这支水笔是他妈妈为了鼓励他考研,特意找一家水笔店量身定做的。单凭这一点,他也得好好准备。

  周文本科也就读于天津一所名不见经传的高校。“我的本科母校的研究生,还不如北大清华的本科生。”从大一开始,他便下定决心要考北京的名校。

  周文的考研经历很复杂,用他的话说,就是“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他坚持不懈考了3年,第一年竟然因为交通迟到了10分钟,严重影响了考试心态,因而第一轮笔试都没过。第二年,他好不容易到了面试,却因为感冒,影响了临场发挥。第三年终于如愿以偿。

  “真的是希望通过考上名校来改变命运,研究生太多了,一般的学校人家也看不上眼。”谈及为何有勇气专职考研3年时,周文笑着说。

  因为好不容易才进入了自己梦寐以求的著名高校,因此,周文格外珍惜这个学习的机会。每天,他都上网查学术讲座把自己的时间安排得满满的,偶有空闲,便去图书馆看专业相关书籍,以此来弥补和“土著”学生的差距。

  “恋校族”:回母校镀金

  2007年的热门词语除了“公司驻虫”之外,还有一个引起了公众的高度关注,那就是“恋校族”。这个族的基本特征是,毕业之后还喜欢住在学校里或者学校附近,工作闲暇还会经常回学校食堂吃饭、听讲座,和学生一起抢图书馆资源。

  “我就是这样的恋校族。”曹舫说。曹舫毕业之后一直租住在母校附近的住宅小区,经常去学校里的超市买日用品,周末书市也常见她的身影。

  曹舫毕业于北京某著名高校广告系本科,因为学校背景好,个人能力出色,毕业找工作时顺利进入了某著名广告公司。她的男朋友也是在广告公司工作结识的,两人收入丰厚,已经计划结婚。

  但在这个关头,曹舫偷偷报考了母校的广告系专业,准备参加2008年研究生考试。

  “虽然很多人反对我考研,但我自己觉得这是顺理成章的。”曹舫坦言,自己也并非是非名校不读,只是有种母校情结,加之对母校也比较熟悉,觉得考研相对容易一些。

  杨东4年前从北京某著名高校本科毕业后,曾在某省会的一个大型房地产公司做董事长助理,后来他放弃了年薪30万元的工作,考回母校读研。

  现在的杨东已经脱去阿曼尼的西服,扔掉KENZO的男用香水,穿着简单的T恤牛仔裤,和普通学生一样,奔走在教室、宿舍、食堂的三点一线间。LV男式公文包是唯一可以证明他不凡经历的物件。

  “一个原因是工作后越来越觉得自己的知识不够用,另一个原因是社会纷繁复杂,让我越发想念象牙塔里的干净纯洁。两相合计,回母校读研是最好的。”杨东说。

  杨东在工作满一年的时候,用挣的钱,在母校里租了一间小平房,开了一个小小的书吧,雇人打理,闲暇时自己坐在那里看书、喝茶。

  “看到纯净的眼神,我深深觉得自己老了,疲倦了。我需要灯塔的指引,我想休憩,静静的。”杨东在他的博客里写道。

  对于杨东、曹舫这样想读研镀金而本科学校又是数一数二的名牌学校的“恋校族”来说,考研回母校,无论从感性还是理性上说,都是最好的选择。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