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校毕业证是社会资本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2日 09:48   中国青年报

  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与新浪校园频道曾联合进行过一项题为“您有名校情结吗”的在线调查,结果显示,在3871名填答者中,55%的人认为,无论是学生还是家长都存在“名校情结”。

  著名BBS水木社区的鹊桥版经常因为某征婚或征友帖出现的“名校”字眼而版面泛滥,爆发大规模的讨论。

  张女士是北京某国有企业科级干部,她的女儿是中学教师,已到适婚年龄。她坦言,在女儿婚姻问题上,女婿如果是名校出身,其他条件都可放宽。

  “考研,是回炉重造的机会,是第二次高考,既然我们不能改变它,那我们就得坚持。”林里说。

  林里本科从中国人民大学毕业之后,考入北京大学,现在在某省级政府机构工作。虽然不是“双北”出身,但双名校出身给林里带来了不少便利。

  林里坦言,领导经常会把一些出国学习的机会给他,在看重他的能力的同时,希望他能发挥就读于名校的资源优势,引进更多人才。

  “其实,在中国,拥有名校毕业证,就代表进入社会时,你有了更好的资本。”林里说。

  这或许可以解释为什么在北京地区乃至全国考研持续降温的大环境中,名校的考研人数却是另一重天。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