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人数大减 专家称就业形势紧张是主因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2日 11:22   哈报新闻网-新晚报

  东北网1月12日电 记者从哈工大研究生院招生办了解到,今年报考哈工大研究生的人数为9000多人,同比去年减少1000人以上,在近5年首次大幅“缩水”。据了解,黑龙江省报考研究生的整体情况同样如此。有关专家分析,对未来预期理性化、研究生就业形势日趋紧张及“80后”更加关注人才市场需求等一系列原因,促成了今年考研比例开始出现较大的调整。

  记者从哈工大了解到,以往除了应届毕业生外,在职人员和往届毕业生考研人数一直占据着相当的比例。从今年报名情况看,在职人员和往届毕业生报考人数“缩水”比例最大。哈工大研究生院招生办有关人士认为,放弃工作考研或者不找工作坚持考研,相对来讲要承担巨大风险。“高风险、高回报”,这部分人群一般对考研抱有更大的预期值。可是近几年,研究生就业形势日趋紧张,在前景不明朗的情况下,非应届毕业生报考人数大幅减少“在情理之中”。

  考上研究生是否就意味着你的人生迈上了更高的台阶?这样的问题,如果放在几年前,答案一定是肯定的。但是这样的问题放到现在,开始出现多种声音。

  哈工大的老师告诉记者,现在更多的大学生已经意识到,考上研究生不是最终的结果,未来还存在许多不确定性。自己是否适合从事研究性工作,考研对未来找工作的帮助有多大,更多的大学生开始根据自身情况,对是否考研进行理性思考。在重新审视后,许多学生已经意识到考上研究生不会万事大吉,后面其实还有更严峻的考验。

  据介绍,“80后”是我国改革开放后成长起来的一代,他们先天就对市场的变化特别敏感。市场需求什么样的人才、怎样才能把握住机遇,更受“80后”们关注。

  就目前来看,市场需求高尖端人才的同时,也青睐具有创新性的实用人才。一位哈工大的“80后”应届毕业生告诉记者,以他目前的实力完全可以考上研究生,但是他放弃了,因为目前有一家跨国企业决定聘用他。他表示,考研什么时候都可以,可是这样的市场机遇不是随时都能碰到的。所以,他决定先工作积攒经验,淘到“第一桶金”,如果日后有需要可以再考。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