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醒:考研前夕 怎样进行心理调节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5日 13:48   万学海文

  考研前夕 怎样进行心理调节

  2008年考研在即,复习进入倒计时阶段,很多考生在这段时间情绪出现了较大的波动,担心影响考研成绩。为帮助更多的同学正确调整考研心理,万学海文特别访问多名海文成功学子,总结他们如何以良好的心态参加研究生入学考试并取得优异成绩。在此,万学海文将高分学员总结的宝贵经验总结归纳,介绍给即将奔赴考场的广大08考生。

  命运因考研而有所改变。希望考生能够通过这篇文章增加考研的信心,吸收利用前人的成功考研经验,使自己得到启发。

  进入1月份,几乎所有参加考研的人精神都有些亢奋。有的同学这几天晚上看书看不进去,睡觉也睡不着,满脑子想的都是考研。越是胡思乱想,越怕影响了考研成绩,害怕考试的时候也焦虑不安。其实,人在亢奋的状态下连续72小时不睡觉也未必影响到考试的发挥。

  遇到这种情况,考生不要太过着急,也不要以为这样的状态下去考试就考不好了,直接放弃。这个时候,考生最需要注意的就是自己的饮食营养。考研不仅仅要考智力,还要考心理承受力,而让考生在这场战争中坚持下来的本钱就是身体。所以,最后这几天,在状态不佳时,不要和自己过不去。相反,好好照顾自己的身体。吃些有营养的东西,像牛奶,水果等,心情不稳定时,吃一些面包对忧郁紧张的情绪会有缓解作用。另外,一个人的身体状况对其心理是有一定影响的。最后这几天,用良好的身体打败心理的紧张,不失为一个好办法。

  还有一个促进心态平和的小技巧。如果接连做了几道数学题都做错了,你可以找一个复习效果不如你的同学一起做题,他做的不如你,在心理上你会有小小的满足感。还有另外一个方式,看到一个比较难的题目,在找一个实力较强的人做,如果他做出来的话,他会给你一些打击,这样也会激励你。当然,这只是在考研复习中,我们能够掌控的小小的心理上的调节方式。考生可以根据自身的心理调节能力选择心理调节方式。

  如果把考研只视为一种被迫的任务和负担,你就会很痛苦、而且离成功越发的遥远;如果你真正把所考的专业视为一种学业上的追求,在能在考研复习的过程中,对学习中遇到的挫折、劳累和迷茫一笑而过,快乐的度过辛苦的每一天,甚至把学习作为忘却其他烦恼的最佳手段。

  相信对于所有认真复习的考生而言,考研都是一段刻骨铭心的经历,就算结果并不理想,通过这个过程我们也可以学到很多东西。考研见证了我们的成长。

  每一个经历了考研的考生,都会感觉自己像接受了一次生命的洗礼。然而让人最深的体会是:考研,除了当时觉得辛苦以外,回过头来看其实是一种享受,在茫茫人海中找回自我,确立自己人生坐标的最佳捷径。

  最后,万学海文送广大考生一句话:“永远不要认为自己比别人强,也永远不要认为自己比别人差”。保持自信,保持不懈的努力,不断的学习正确的方法,你就能成为真正的强者。希望这句话能够给08考生以成功的力量。

  祝愿所有参加08年考研的考生考研顺利,金榜题名!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