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宣言:将人生的“第二场高考”进行到底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5日 14:08   钱江晚报

  19日,考研笔试开考

  浙江大学西溪校区门口拉出的 “某某考试浙江大学西溪考点”的红色横幅换了一幅又一幅,几乎每个周末都在变换着不同的主题。大到大家耳熟能详的各级“公务员考试”,小到林林总总的资格水平考试,如“建筑师资格考试”、“日语水平考试”等等,甚至还有一些是你看了一遍根本记不住名字的考试。这个周末的主题也已经粉墨登场了——

  周末考研粉墨登场

  这场考试在各种考试白热化的当下,研究生入学考试却是唯一让我和我的同学们感触颇深的经历,那是我们人生的第二次“高考”,我们曾经笑称说“没有经历过考研的人生是不完整的人生”。

  回想起自己的考研经历,已经是两年前的事情了,那个时候我所能听到的、看到的,适龄的、超龄的战友们,他们心无旁骛地花费一年甚至是几年的时间,为的就是能顺利地走出那个考场。每天和一群“志同道合”的人一起,一醒来就直奔考研教室,直到晚上很晚才离开,所有的思考和话题都围绕着一个中心。考完研之后,很多人都觉得生活空了,“突然一下子不知道该干什么了”。

  这群考研战友中有一个东南大学毕业的同学,为了能考上一所自己梦寐以求的学校,甚至连考了5年,我还大二时他就在考,等我读研时,他还在考,依然是那所学校,那个专业。而在今天的浙大校园里,还有一些跟我们一同本科毕业的同学,两年了,为了继续考研,都住在租借来的寝室里,等待着第三次走进考场。

  我曾为考研放弃工作

  虽然当时的我已经获得了一个到高校工作的机会,但是那时候,我很笃定地认为,考研可以为满怀梦想的年轻人提供一种往上飞的更大可能,所以在考研面前我毅然选择了放弃工作。

  而当我终于来到浙大开始新生活的时候,我才知道,为了能到浙大继续读书,放弃工作的远不只我一个人。19个同班同学里就有包括我在内的6个人是放弃工作来读研的。

  或许今天在很多人看来,选择考研是为了有份好工作,或者仅仅是为了有份工作而已,起初我也以为,这个匆忙的年代,不会有什么人还在为所谓的梦想过活,但是读研让我彻底改变了这种看法。

  我和我的同学本科都是学中文的,考研时除了自己的专业似乎别无其他选择,而中文的就业前景又远远不能跟那些热门专业相比。所以我们都觉得,应该没有谁会傻乎乎地来读中文系的研究生,读完之后马上面对就业的困境。但后来,在一门专业课上,我们才发现,那个平时上课发言最有思想、见解最有深度的一个男生竟然是浙大热门专业计算机系的毕业生,放弃了优越的工作,仅仅凭着自己的兴趣选择了文学专业。

  和更多的鸟儿一起飞

  曾经和一些即将走出浙大的研究生聊天,问了一个最简单却又不好回答的问题:“到底为什么考研?”因为也许今天硕士毕业能找到的工作跟本科毕业时差不多,甚至还有可能没有本科时好,“会不会后悔?”

  一个历史系的博士说,他不后悔,并深感幸运,他出国交流、在学术上有创新甚至是在人格上得到完善都是在读研期间完成的。一个学建筑的工科硕士没有直接回答我,只是讲了这样一个故事,有一只海鸥,它每天在一片海面上低低地盘旋着,它以为它独自拥有了全部的海,但当它有一天奋力地飞过了头顶的那片云时,它惊呆了,原来在那里有着那么多那么美的海鸥。     本报实习生 赵菲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