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免高分低能 2008年考研增加复试权重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5日 10:06   成都商报

  (记者 涂诗薇) 2008年全国硕士研究生统一入学考试成绩将于3月揭晓。据了解,今年全国会有不少高校增加复试权重,在考生中引起了广泛关注。

  复旦20多个院系

  复试成绩占总成绩的50%

  根据教育部2006年出台的规定,一般面试成绩应占总成绩的30%~50%。不过,今年全国不少重点院校如复旦、浙大等纷纷增加了复试成绩的比重,像复旦大学有20多个院、系(所)更是将复试成绩权重提升到规定的极值,即复试成绩占总成绩的50%,以期通过面试发现更多的实用型人才,删掉部分仅靠冲刺获得高分的低能考生。

  四川师范大学研究生处副处长杜柏杨表示,四川高校在硕士研究生招生的复试中,一般都采取院系自订复试权重的政策。 “有的院系比较注重个人能力,复试权重确实达到了占总成绩的50%。”据悉,院系在复试中有相当大的自主权,包括笔试面试命题、专家组人员等都由院系自己决定。

  由于初试的阅卷工作尚未结束,目前四川大学、西南交通大学、西南财经大学等高校2008年研究生考试复试的相关政策均未出炉。

  复试权重易滋生腐败?

  各高校均建有监督机制

  但一些考生对不断增加的复试权重心存担忧。“复试权重确实给一部分有能力但初试考分不理想的考生提供了一个机会,但复试的分数是灵活的,会不会给一些考生留下拉关系、走后门的空间呢?”

  西南交通大学建筑学院院长沈中伟表示,该院复试的专家组由4名教授组成,还有专人监督。“我们对初试高分考生是很看重的,因为初试高分也显现了他们的能力。只要复试不是很有问题,我们基本会保护初试高分考生。”

  四川师范大学则采用“无效分”的制度,即在复试专家组中,若一名专家的考分打得过高或过低,将被判无效。“这就杜绝了复试中专家因个人因素造成复试打分不客观。”杜柏杨说。据记者调查,川内各高校在研究生考试复试中,均建有形式不同的监督机制。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