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年考研政治真题题型特点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0日 14:02   文都教育

  (二)真题题型特点

  单项选择题和多项选择题除了因为选项的多少而产生的难易程度有别以外,出题方式基本相同,既有直接考查所学知识点的直问直选法,又有事例、话语、俗语、谚语、哲理、成语等的判断推理选择法,还有对算式、表格计算后的结果选择法(常出现在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中),而且每种选择题的最后两道题都是当前的时事,属于形势与政策中的内容,一般是国内一道,国外一道。选择题的出题范围广,随机性比较大,每个细小的知识点都有被考查的可能(但是一般以最基础的为主),这就要求考生在复习备考的过程中,做到认真、全面,不遗漏每个知识点。

  就分析题而言,近几年试题出题形式灵活多样,有论述题、分析题、漫画题、材料题、事例题、图表题等形式。这类题型主要是考查考生对基本知识、情感态度和各种行为做出辨析、评价的综合能力,要求考生运用所学的基础知识去分析、解决现实问题,这就决定了这类题型具有很强的现实性、创新性和综合性的特点。此类题型提供的材料,或是重大社会现象的陈述组合(事例型),或是引用报刊和人物的重要论断(引文型),或是重大现实问题的图片和列表统计(图表型)。解答这类问题时,无固定模式可循,无现成答案可搬,就增加了这类题型的难度。这类试题摒弃了传统的“踩点给分”的评价方法,不硬套标准答案,不死抠要点,踩意即可,着重从选用的观点是否正确,运用的知识是否恰当,阐述是否合乎逻辑,政治术语表述是否准确等方面加以考查,评卷给分时只提出考核重点和评分要求,“言之成理,可酌情给分”,答案向多元方向发展。这使得此类试题又具有要求全面、突出能力考查、难度较大、考生普遍感到棘手等特点。为了沉着应对此类试题,要求考生在平时的复习中,注意掌握基本原理,并不断提高自己独立自主地运用基本原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需要特别强调的是,近年材料分析题的分量越来越大,这种题型一般以材料(或情景)为载体,以问题为中心,体现了能力立意的趋势。它溶知识、能力、领悟于一炉,集重点、难点、热点于一体,显现了时代性、人文性和灵活性,能有效地克服考生死记硬背、猜题押题的现象。同时,这种题型以材料来源广、信息容量大、设问角度巧、能力层次高、考查功能多等特点,又成为制约考生取得优异成绩的瓶颈。因此,在复习中,有必要专门研究分析这种题型的特点及审题、解题的方法,掌握解题技巧,提高解题能力,取得优异成绩。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