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考研政治试题的显著特点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0日 14:02   文都教育

  (四)2008年试题的显著特点(可推知2009年试题的特点及出题动向)

  2008年考题最显著的特点是基础性、时事性和运用性融于一体:

  基础性:许多试题都属于基本理论、基本知识的考查。如哲学中的马克思主义哲学与唯心主义哲学旧唯物主义哲学的根本区别、物质运动存在形式的时间具有客观性、实践的直接现实性、文化具有培育和塑造人的功能、人与自然的关系、马克思主义哲学中的辩证法、认识论、历史观在本质上是一致的现实示例、人类的对社会发展具有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对立统一原理及其现实应用;政治经济学中必要劳动时间和剩余价值劳动时间、银行存款利息率和土地价格的计算、社会保障体系的基本目标、劳动生产率的提高与单位商品价值的关系、资本简单再生产的内涵、国家实施宏观调控的货币政策手段、确立生产要素按贡献参与分配的原因、垄断和竞争的关系、垄断资本条件下竞争的新特点等都属于基本概念和观点的考查;毛泽东思想概论、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概论中的试题大都是考查大的会议或者著名的理论著作的,如党的六届六中全会提出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命题、国民革命失败后毛泽东在八七会议上提出的著名论断“须知政权是枪杆子中取得的”、毛泽东在《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中关于两类性质不同的矛盾的处理、毛泽东在《整顿党的作风》中指出的学风的含义、20世纪50年代中期邓小平多次强调执政的中国共产党必须接受监督的几个方面、《中共中央关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社会和谐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属性等,考查的都是考生对基本知识的掌握情况。

  运用性:虽然大多数考题都属于基本理论和知识的范围,但着重考查的还是考生对基本知识的理解和应用能力。如2007年试题的单项选择题中考查记忆的只有8题,即占8/16,多项选择题中考记忆的只有7题,占7/17,分析题全部考查考生的理解与应用能力。这就是说,单纯考查记忆的内容只占极少数;2006年试题的单项选择题中考查记忆的只有7题,即占7/16,多项选择题中考记忆的只有6题,占6/17,同样,分析题全部考查考生的理解与应用能力。这就是说,单纯考查记忆的内容只占总分数的19%,即不到20%。

  时事性:政治理论课的内容是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融我们党的方针、政策为一体的理论体系。因而,所有的考研政治试题都是具有政治性倾向的。而不断发展变化的形势为我们党与时俱进地发展与完善其理论提供了坚实的现实基石,所以,党中央根据新形势所提的新思想新观点,及其对国内外时事的评判都属考查的内容。这在2006年的试题中体现得最充分,如第3、4、8、9、11、12、14、15、20、24、28、30、31、32、33等选择题共计32分,分析题中的37题、38题,尤其是37题,都属此类试题,考查考生对党中央最新提出的科学发展观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战略思想的理解和应用。2008年也一样,融进了大多数题型中。

  这些特点在2009年的试题中不会有大的变化,考生可根据这一特点适当调整自己的复习重点、复习技巧以及应试能力,力求自己具备命题人所要求的综合素质,在考试中正常发挥,取得佳绩。

  最后,希望大家能从上述解析中获益,及早理清政治复习的头绪,取得事半功倍的复习效果!

[上一页] [1] [2] [3] [4]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