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科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基本情况简介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18日 15:29   万学海文

  渊源

  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成立于1998年12月,由中科院数学研究所、应用数学研究所、系统科学研究所和计算数学与科学工程计算研究所等四个研究所整合而成。研究院是一个综合性的国立学术研究机构,研究领域覆盖了数学与系统科学的主要方向。

  五十年来,研究院荟萃了我国一大批著名数学家和系统科学家,在理论研究和实际应用方面,为我国数学和系统科学的发展以及国民经济和国防建设做出了重要的贡献,获得国内各类重要科技奖励400余项,以及重要国际学术奖励数十项。不少重要的应用性成果受到了中央主要领导和实际部门的充分肯定,显示了数学和系统科学理论在国民经济主战场的重要作用。研究院现有科研人员200余人,包括中国科学院院士15人,中国工程院院士2人,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31人,中科院“百人计划”入选者23人,研究生导师140人。

  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是中国科学院的一个博士生重点培养基地,所属的四个研究所是我国最早被批准具有硕士、博士学位授予权的单位之一,是首批国家批准的博士后流动站之一。全院共有12个博士点(二级学科)分布在数学、系统科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管理科学与工程四个一级学科中,具有“数学”、“系统科学”、“管理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的学位授予权;“计算机软件与理论”二级学科的学位授予权,可以在此范围内招收和培养硕士研究生与博士研究生。在2006年全国学科评估中,我院数学学科的整体评估得分为本学科的最高分数。

  师资力量

  我院拥有以吴文俊院士为代表的一批著名院士,是我国数学和系统科学界的杰出学者和学术带头人,同时还拥有一大批学识渊博、学术造诣精深、在科研和教学工作中承上启下的中青年优秀科学家。现有研究生导师140人,其中45岁以下导师人数达到50%,2008年招收研究生的中国科学院院士13人、中国工程院院士2人、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29人。

  2008年招收研究生的院士15人:吴文俊、万哲先、杨乐、丁夏畦、丁伟岳、林群、陈翰馥、石钟慈、马志明、严加安、陆汝钤、郭雷、李邦河、崔俊芝、刘源张。

  2008年招收研究生的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导师29人:郭雷、席南华、袁亚湘、高小山、张纪峰、吉敏、周向宇、张汉勤、李嘉禹、冯琦、王友德、孙笑涛、陈志明、程兵、汪寿阳、王跃飞、巩馥洲、姚鹏飞、曹道民、徐飞、张立群、郭宝珠、周爱辉、洪奕光、杨晓光、张平、白中治、金芝、邹国华。

  国际合作

  我院在国际上有一定的影响力,与国外高等院校、科研机构有着广泛的合作关系,并建立多项联合培养研究生的协议,比如德国马普所、法国尼斯大学、日本先端科学技术大学等等。目前,我院派送了多名研究生在国外高等院校和科研单位联合培养。

  近几年,不少外国留学生申请来我院攻读学位或开展研究工作,目前在我院正式注册攻读博士学位的外国留学生4名,博士后2名。

  教学环境

  我院具有从事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的优越环境,拥有全国馆藏最为丰富的数学专业图书馆,藏书逾21万册,有先进的计算机及网络系统,包括万亿次机群(联想深腾1800)和超级计算服务器,为人才培养具备了良好的学习和科研条件。在研究项目、办公条件、仪器设备和后勤管理等方面,我院均有很强的实力,为研究生的培养提供很好的条件。

  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将面向国际学术前沿和国家战略需求,进一步提高研究生培养综合质量,为建设成世界一流的博士研究生教育基地而不断努力。在科学院知识创新三期,坚持科技创新和人才培养的协调发展,进一步完善我院研究生教育质量保证体系,稳定研究生的发展规模,注重提高研究生培养综合质量,实行精品课程教育,努力培养一批在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领域有重要国际影响的杰出人才和大批国家建设所需的高层次优秀人才。

  我院每年招收研究生约180名,热忱欢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有志青年报考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研究生。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