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科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基础数学室介绍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18日 15:29   万学海文

  研究所及学科介绍

  研究院下属四个研究所。现以各所研究室、实验室、研究中心为单位介绍学科专业:

  1. 基础数学室(基础数学070101) 主任:李树杰 副主任:贾朝华

  数论组 学术带头人:王元(院士)、贾朝华(杰出青年)、徐飞(百人计划)

  解析数论是用分析工具研究整数性质的数学分支,它在数学所有良好的研究传统,出现了华罗庚,陈景润,王元等一批国际知名学者,他们在华林问题,哥德巴赫问题,数论在积分近似计算中的应用等方面取得了杰出的成就。青年一代不断创新,丰富和发展了研究内容与方法,给这一领域带来了新的活力。

  超越数论与算术几何在这方面也有很高水平的研究。

  代数组 学术带头人:冯琦(杰出青年)、席南华(杰出青年)、孙笑涛(杰出青年)、赵开明(百人计划)

  研究内容非常广泛,李代数,代数几何,代数编码是传统的研究方向,该组研究内容包括数理逻辑、代数几何、李代数与结合代数,李代数的顶点算子表示,代数曲面的纤维化,广义δ函数和模空间,代数群和量子群,仿射Hecke代数,仿射Weyl群,代表几何码等许多方面。包括"百人计划"和"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在内的一批中青年学者活跃在这一研 究领域,获得了系统、深刻的结果。

  几何拓扑组 学术带头人:段海豹(百人计划)、岳澄波(百人计划)

  数学不仅是数与形的科学,也包括数与形的生动结合和相辅相成。这一点在代数拓扑中得到充分体现。从传统意义上说,拓扑学关心曲线、曲面,乃至高维流形等几何对象;代数学关心群、环、域等具有运算结构的对象。通过在几何范畴和代数范畴之间建立联系,将空间,流形上的几何问题,转化为与群、环相关的代数问题,利用代数对象的有效可算,可比较的特点来解决原有的几何问题,这是本组的研究特点。他们在这一领域不断开拓进取,成果显著。

  函数论组 学术带头人:陆启铿(院士)、杨乐(院士)、周向宇(杰出青年)、王跃飞(杰出青年)

  复分析是一个优美而深刻的研究学科,在其它学科领域有着广泛的应用。它在数学所有良好的研究传统,在单复变方面,在熊庆来教授的指导下,出现了杨乐、张广厚等国际知名学者。他们在值分布论方面的工作是原创性的,该组在复动力系统,拟共形映射和Tekhmüller空间理论方面取得了杰出的研究成就。其中复动力系统是近年来国际上非常活跃的主流研究方向之一。包括"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在内的中青年学者给这个研究领域带来了新的活力。

  在多复变与复几何方面该组实力雄厚,陆启铿院士有很高的学术成就,青年学者周向宇教授应邀在ICM2002年大会作45分钟报告。

  泛函组 学术带头人:李树杰(研究员)、李炳仁(研究员)、葛力明(百人计划)

  非线性泛函方向主要是研究临界点理论这一非线性分析的前沿领域,内容包括Minimax方法、Morse理论、Ljusternik-Schnirelman理论、拓扑度及对非线性微分方程和动力系统的应用。

  线性泛函方向主要是研究算子代数特别是非交换几何,研究工作将集中在K-理论,自由概率论等方面,这是目前数学热点之一,在量子物理学中有重要应用。

  本组即又老一代资深学者,又有中青年后起之秀,他们在上述领域中取得了系统深刻的研究成果。"百人计划"项目获得者葛力明教授应邀在ICM2002年会议上作45分钟报告。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