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毛泽东思想的科学涵义与科学体系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03日 14:53   新浪考试

  二、 毛泽东思想的科学涵义与科学体系

  (一) 马克思主义是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

  (1) 中国化了的马克思主义,既体现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基本原理,又包含了中华民族的优秀思想和中国共产党人的实践经验。

  (2) 毛泽东思想的主要创立者是毛泽东,毛泽东思想作为中国化了的马克思主义,具有以下三方面的要素: ①它体现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基本原理。②它包含了中华民族的优秀思想。③它包含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实践经验。

  (二) 毛泽东思想的科学定义与科学内涵

  (1) 在中国共产党历史上,党中央对毛泽东思想的科学涵义有两次概括: 一次集中体现在1945年中共七大通过的党章和刘少奇《关于修改党章的报告》中;一次集中体现在1981年中共十一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和1982年中共十二大通过的党章中。这两次概括既有一脉相承的继承关系,又有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对毛泽东思想的新认识、新发展。

  (2) 毛泽东思想科学涵义的核心是把马克思列宁主义普遍真理同中国革命和建设具体实践相结合,其具体内涵主要包括: ①毛泽东思想是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运用和发展。毛泽东思想同马克思主义是一脉相承的统一的科学体系,它们在立场、观点和方法上,在基本原理上,是完全一致的。毛泽东思想又是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具体化、民族化。②毛泽东思想是被实践证明了的关于中国革命和建设和正确的理论原则和经验总结。凡是被实践证明是错误的思想、观点,即使是毛泽东提出的,也不属于毛泽东思想的科学体系。③毛泽东思想是党的集体智慧的结晶。一方面,毛泽东作为毛泽东思想的主要创立者;另一方面,毛泽东思想凝聚着党和人民的集体智慧。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