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坚持和发展毛泽东思想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03日 14:53   新浪考试

  二、 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坚持和发展毛泽东思想

  (一) 毛泽东思想是中国共产党实现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第一次历史性飞跃的理论成果

  在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与“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一脉相承的科学体系。这是因为: ①它们之间是相互联系着的,同属于一个科学体系,即马克思主义。②它们在理论基础、原则立场、思想方法、历史使命和基本主题等方面是高度统一的。

  (二) 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坚持和发展毛泽东思想的重要意义

  1. 科学评价毛泽东和毛泽东思想的极端重要性

  正确地评价毛泽东同志的历史功过,确立毛泽东思想的历史地位: ①关系到怎样看待党和国家过去几十年奋斗的成就;②关系到党的团结、国家的安定;③关系到党和国家未来的发展道路;④这是毛泽东同志逝世以后我们党遇到的一个全局性、紧迫性、至关重要的问题。2. 邓小平对坚持和发展毛泽东思想的历史性贡献

  邓小平在领导我们党和国家摆脱“文化大革命”造成的深重灾难,进行指导思想上的拨乱反正中, ①用极大的精力来解决如何正确评价毛泽东同志和毛泽东思想的问题;②着手解决另一个关系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重大课程,创造性地提出了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实现了马列主义与中国实际相结合过程中的第二次历史性飞跃。

  这就是以邓小平为核心的第二代领导集体在新时期做出的关系党和国家前途和命运的两大历史性贡献。

  3. 对毛泽东与毛泽东思想的历史地位的评价

  党的十一届六中全会对毛泽东及毛泽东思想历史地位的科学评价

  1981年6月,中共十一届六中全会通过《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对毛泽东与毛泽东思想的历史地位做出了科学的评价。

  以邓小平为核心的第二代领导集体科学地评价了毛泽东和毛泽东思想的历史地位: ①纠正了当时存在的“左”的和右的错误倾向。②统一了全党和全国人民的思想,为维护全党和全国人民的团结,为社会主义事业的健康发展提供了保证。③充分体现了以邓小平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集体的远见卓识和政治上的高度成熟。

  4毛泽东思想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宝贵的精神财富。它不仅过去是、今天和将来仍然是中国共产党的指导思想

  ①毛泽东思想是夺取中国革命胜利的理论武器,②是社会主义中国立国建国的思想政治基础,③是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思想渊源和理论先导,④是中华民族团结振兴的精神支柱。

上一页 1 2 ...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