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理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03日 14:53   新浪考试

  二、 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理论

  (一) 中国革命必须以长期的武装斗争为主要形式

  (1) “革命的中心任务和最高形式是武装夺取政权,是战争解决问题。”这是马克思列宁主义的一个重要原则。

  (2) 武装斗争是中国革命的主要形式,是中国革命的一个重要特点和优点。这是由中国社会、中国革命的性质和条件决定的: ①中国是一个半殖民地半封建的国家,对内没有资本主义民主制度,没有合法斗争的权利,对外没有民族独立,受帝国主义压迫。②中国反动统治异常残暴,不仅拥有强大的武装,而且得到帝国主义经济、军事和技术的帮助,反动统治阶级凭借强大的反革命武装对人民实行独裁统治。

  (3) 中国政治经济发展不平衡,敌人的强大,人民军队的相对弱小,决定了中国武装斗争将不可避免地要经历一个长期而曲折的过程。

  (4) “枪杆子里面出政权”,这是中国共产党在新民主主义革命经验教训中总结出来的基本经验之一。

  (二) 中国武装斗争的实质

  毛泽东指出: “中国共产党的武装斗争,就是无产阶级领导之下的农民战争。”这主要是由于中国革命的基本问题是农民问题。具体地说: ①农民是中国革命的主要力量,是中国革命最广大的动力,是中国革命的主力军。②农民是中国军队的主要来源。③广大农民所在的广大农村,是中国革命走向胜利的主要战略基地。

  (三) 农村包围城市,最后夺取全国胜利的基本理论

  1. 农村包围城市、最后夺取全国胜利的基本依据

  (1) 必要性: ①这是由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基本国情决定的。②反革命力量主要集中在大城市,在农村的统治相对薄弱。③农民是中国革命的主力军,无产阶级必须深入农村,发动农民起来革命。近代中国的特殊国情、特殊的城乡关系,决定了中国革命战争的特殊规律。(2) 可能性(也就是中国红色政权存在和发展的原因和条件): ①中国政治经济发展不平衡。②国民革命的影响。③全国革命形势继续向前发展。④相当力量的正式红军的存在。⑤共产党组织的有力量和政策正确。

  2. “工农武装割据”是实现农村包围城市的必由之路

  “工农武装割据”的思想,即在中共领导下,以土地革命为基本内容,以武装斗争为主要形式,以农村革命根据地为战略阵地的三者密切结合的思想。

  3. 农村包围城市革命道路的开辟,是马克思主义和中国实际相结合的光辉典范

  实践和理论意义:

  (1) 实现了中国革命由城市向农村的历史性转变,保存和发展了革命力量,揭示了中国革命发展的规律,指导中国革命取得了最后胜利

  (2) 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关于暴力革命的学说,为殖民地半殖民地国家的人民解放斗争提供了重要经验。

  (3) 是马克思列宁主义普遍原理与中国革命具体实践相结合的光辉典范,是毛泽东思想形成的重要标志。

  (四) 人民军队建设的基本原则基本原则

  主要有: ①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唯一宗旨。 它通过人民军队的三大任务体现出来: 打仗、筹款、做群众工作。②确立党指挥枪的原则,即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这是人民军队建设的根本原则。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是通过思想、政治、组织的领导来实现的。③思想政治工作是人民军队建设的生命线。人民军队政治工作的基本原则是: 官兵一致,军民一致,瓦解敌军和宽待俘虏。

上一页 1 2 ...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24 25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