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政治试卷解析(文科):辨析题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03日 20:58   新浪考试

  四、辩析题(共3题,每题5分,共15分)要求对所给命题或观点进行辩别、分析,观点正确,言之成理。将答案写在答题纸相应位置上。

  30. 在人们创造历史的活动中,谋事在人,成事在天。

  【答案】该命题认为在历史活动中“谋事在人”,即承认人的能动作用,这是有积极意义的。但是认为“成事在天”,既事情的成败完全有客观必然性或者某种超自然的力量所决定,有宿命论和唯心史观的色彩。(3分)历史是人们自己创造的活动,而人们创造历史的活动受到客观条件和客观规律的制约。人民应当充分发挥自己的主观能动性,认识和利用客观条件和客观规律,来实现自己的目的,获得成功。(2分)

  【命题探究】本题考查“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的内容,考查的知识点主要是社会发展规律和发挥人的主观能动性原理的关系,具有一定的综合性,考查了考生灵活处理问题的能力。

  【要点解析】本题的观点是我们生活中很熟悉的经常说的一种观点,持这种观点的人不是少数,所以可能有些考生认为此观点正确无疑。其实大错特错,这是一个混合的判断,前半部分“谋事在人”表达了人们承认自己在人类社会历史活动中具有主观能动性,人们可以并且能够为实现自己心中的目标和想法,制造各种条件和利用天时地利去争取去奋斗,暗合了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的观点,这是值得肯定的。但是“成事在天”的看法就不足可取了,这句话反映了人们在自然面前无能为力的观点,认为人们在社会活动中能否实现自己的目标,能否成功完全取决于某种超自然的神秘力量,把有各种原因导致的失败归结于天意,明显具有宿命论和唯心史观的神秘色彩,所以是错误的。

  【相关知识点链接】(1)社会生活在本质上是实践的,社会规律就是人的实践活动的规律,是“人们自己的社会行动的规律”。尽管社会规律有其特殊性,但它仍与自然规律一样,有其客观性。社会规律的客观性表现为它是无数创造历史的个人相互作用的“合力”,它不以任何人的意志为转移。(2)社会发展过程中的决定性是指社会运动具有必然性、规律性,即社会发展是一种自然历史过程。社会发展过程中的主体选择性是指社会主体以一定的方式在可能性空间中有意识、有目的地指向确定对象的创造性活动。由于社会内部的基本矛盾及其他矛盾与外部各种因素、条件的相互作用,使一个民族的发展表现为由多种可能性构成的“可能性空间”,哪种可能性能够实现,取决于主体的自觉选择。(3)在社会发展过程中,主体的选择性并不否定社会发展的决定性,两者是内在统一的。这是因为:主体选择的对象只能存在于可能性空间中,可能性空间是选择活动的前提,而这个可能性空间却是由人们不能自由选择的生产力和其他既定条件所决定的。主体的历史选择有既定前提并受社会规律的制约,它不能改变人类历史的总体进程。社会发展的决定性是在主体的选择和创造过程中实现的,主体的选择性是社会发展决定性的实现方式。人类社会的发展是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统一,是自然历史过程与人的自觉创造过程的统一

  【提示与点拨】越是熟悉的话语可能越是容易出错,所以现实中遇到的事情要用马克思主义观点进行剖析,不要被大众认可的事情所迷惑,一定看透现象揭示本质。

  31. 股票价格是股票价值的货币表现。

  【答案】股票是投资者投入股份公司的实际资本的代表,本身没有价值。(2分)但是由于股票能够获得利息收入,作为一种特殊商品进行买卖,才有一定的价格,从理论上说,股票的价格不等于股票的票面额,也不是股票价值的货币表现,而是股息收入的资本化。(3分)

  【命题探究】本题考查“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内容,考查的知识点主要是股份资本和股息。

  【要点解析】这个题虽然简单,但是却是一道综合题,它综合了价值,使用价值,价格,票面价格,股息,利息,资本,股票等概念。考生要对这些知识点理顺弄清才能得高分。股票的出现是资本的进一步社会化的结果,反映了资本集中的程度。股票变现为一种凭证,和纸币一样本身没有价值,但是却具有一定的价格。这是因为凭着股票可以定期领取一定的股息的原因。 股票的所有者本身是一种投资者,所有者可以自由转让这种资本的所有权,购买者可以定期从公司获取一定的预期收益。股票不仅可以买卖,而且还可以流通,抵押等。所以股票可以表现为一定的价值。

  【相关知识点链接】(1)股份资本不是单独的一种什么资本,而是指通过发行股票的方式筹集起来的企业资本。它与现代企业组织形式股份公司联系在一起。股份公司的形成和发展,是社会化大生产的产物,也是资本主义生产关系内部的一种调整。股份公司的发展,促进了资本所有权和经营权的分离,财产占有的存在形式发生了变化:私人资本由股份公司统一占有、支配和使用,取得了社会资本的形式;私人企业由股份公司统一经营,取得了社会企业的形式。但是财产的资本主义私有制和企业的雇佣劳动制度的性质没有改变,它只是“作为私人财产的资本在资本主义生产方式本身范围内的扬弃。”(2)股份公司是以招募股份或发行股票的方式,筹集资本统一经营的企业。股票是股份公司发给股东借以证明其入股的资本数额,并据以领取股息收入的凭证。股票是股份资本所有权的凭证,是股份资本分配收益的权利证书。股票的特点有:股票所有者不能向公司退索取回本金,即具有不返还性,但可以转让、抵押和买卖,即可以流通。股票的购买者是投资者,是资本所有者,股票的再次出售,实质上是资本所有权的转让。许多股票购买者,购买的目的并不是为了参与公司的经营管理,而是为了获得股息。股息一般会高于利息,正是股票购买者所看中的。股息在形式上与利息相似,但实际上股东不仅以生息资本家的身份得到利息,而且作为资本所有者获取企业利润,是产业利润、商业利润、银行利润按股分配的形式,实际上也是工人创造的剩余价值的一部分。(3)股票是投资者投入股份公司的实际资本的代表,本身没有价值。但由于股票能获得股息收入,因此,股票可以作为一种特殊商品进行买卖,具有一定的价格。股票价格是在证券市场上买卖股票的价格,它不是股票的票面额。股票价格不是它所代表的实际资本价值的货币表现,而是股息收入的资本化。因此,股票价格取决于两个基本因素:预期股息收入和银行存款利息率。它与预期股息收入成正比,与银行存款利息率成反比。用公式表示为:股票价格=预期股息收入/银行存款利率。由于预期股息收入为股票票面额乘以预期股息率,上述公式还可表示为:股票价格=股票票面额×预期股息率/银行存款利率。在股票交易中,股票价格受股票供求关系的影响,而影响股票供求的因素,不仅有公司经营业绩,而且还有国际国内经济、政治、军事、社会、心理以及人为投机等因素,因而股票价格总是不断上下波动的。股市行情常常是一国经济状况的晴雨表。

  【提示与点拨】我们知道价格是价值的货币表现,所以很容易认为股票价格是也是股票价值的货币表现,其实股票本身是没有价值的,其本身是股息收入的资本化。认清这一点本题就很好做了。

  32. 辛亥革命是一朵不结果的花。

  【答案】如果从辛亥革命没有完成反帝反封建的革命任务来说,它是一朵不结果实的花。(1分)但是,辛亥革命推翻了帝制,使民主共和观念深入人心,为中国社会的进步打开了闸门,是二十世纪中国的第一次历史性巨变。(2分)从中国革命的全过程来看,新民主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革命的胜利是辛亥革命的继续和发展,这些胜利也是辛亥革命最后结出的丰硕果实。(2分)

  【命题探究】本题考查“毛泽东思想”的内容,考查的知识点主要是孙中山领导的辛亥革命及其历史地位。

  【要点解析】这句话出自我国著名的历史学家胡绳先生的著作《中国共产党七十年》,他在这部著作中对辛亥革命有这样中肯的评价:“如果脱离中国近现代革命史的全过程来看,也许会把辛亥革命看作不过是一朵不结果实的花,但是它并不是不结果实的。”胡绳先生关于辛亥革命的地位和作用分析得很到位,能够历史的具体的辩证的看待辛亥革命,既没有抹杀有没有夸大辛亥革命的作用。辛亥革命是20世纪中国人民在前进道路上经历的一次历史巨变,惊醒了中国人民,是中国人民接受了民主共和的观念,为中国的进一步发展奠定了基础,但是辛亥革命毕竟是中国软弱的资产阶级领导的一次改良运动,它没有完成资产阶级民主革命的任务,中国共产党依然肩负起这个历史任务,辛亥革命的胜利果实被袁世凯篡夺了,从这个意义上辛亥革命失败了,是一朵不结果实的花。考生只要一分为二的看待辛亥革命本题就可以胜券在握了。

  【相关知识点链接】辛亥革命是在中国资本主义有了初步发展的条件下发生的。它由资产阶级革命派组织的全国性政党——同盟会领导,有公认的领袖孙中山,有比较明确的资产阶级民主革命纲领——民族、民权、民生三大主义,而且开展了实际革命行动,并最终推翻了清王朝,结束了中国两千年之久的封建君主专制统治。辛亥革命在中国近代历史上具有伟大意义。它推翻了帝国主义的代理人清王朝的统治,给予外国侵略者和本国封建势力以沉重打击,从此,帝国主义、封建主义的反动统治秩序再也无法稳定下来;结束了中国封建君主制度,确立了共和政体,制定了具有资产阶级临时宪法性质的《临时约法》,此后,任何复辟帝制的企图总会遭到人民的反对而归于失败;冲破封建主义藩篱,颁布了若干保护民族工商业的政策和措施,为资本主义的发展创造了条件;促使中国人民思想的大解放和民主精神的空前高涨,鼓舞了中国的先进分子为挽救民族危亡而斗争的勇气。

  【提示与点拨】考生应该看到辛亥革命的两个方面,只知其一不知其二是不对的,看问题要全面辩证历史具体的统一。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