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考研导师联系攻略:一门印象管理的艺术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04日 13:55   跨考网

  与导师建立良好关系有三部曲:获取信息、取得联系、巩固联系,每一环节都有其内在规则和操作技术。但规则和技术并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学生如何合理地包装自己,在联系导师和巩固联系的过程中如何将自己恰如其分地展示出来(这种展示更多地表现为思想和精神形象),以顺利获得导师的肯定。这些都渗透着印象管理的艺术。

  导师信息——印象管理的基础

  毋庸置疑,获得导师的相关信息,是学生与导师建立良好关系的基础。但信息并非越多越好,要寻觅那些对考研真正有帮助的信息;同时不要过于迷信这些信息,由于获得渠道的不同,信息本身可能不够准确甚至有误。

  那么,我们究竟需要了解哪些一般性的信息呢?粗略地说,主要包括4个方面:导师的经历、当下的工作状况、学术研究情况、师生相处情况。导师的经历主要是指导师的籍贯、学习经历、工作经历;当下工作状况主要是指职称、是否兼有行政职务;学术研究情况是指导师出版的著作、发表的文章、在其研究领域的学术立场、学术研究风格;师生相处情况指导师对学生的态度、原则、要求以及日常交往情况,甚至导师生活中的某些个人喜好等等,这些情况主要从日常教学和师生交往(尤其是节庆日公共活动)中了解。在这4个方面中,“经历和当下工作状况”是基本性的信息,而核心信息是“学术研究情况和师生相处情况”――前者关乎你的备考(尤其是复试)乃至将来读研后的学习,也是打开我们与导师沟通或关系之门的钥匙;后者则直接关乎导师处理与学生关系的原则与方式,其重要性也不言而喻。

  如何获得这些信息呢?

  途径一:上导师所在大学和院系的主页查询。这种方式简便易行,大致能了解到导师经历、工作状况和粗略的学术研究情况。

  【小窍门】这里大家要关注一个新趋势,如今大学里一部分导师开始建立自己的博客,与外界进行交流。如果你选择的导师有自己的博客,你不妨经常上去转转,上面有许多导师工作与生活中的信息,这是一条不错的渠道。

  途径二:通过你所报考学校和院系的一些相关论坛以及百度、谷歌等搜索工具查询。这些搜索工具中,首推各大院校的论坛,在那里会有一些关于导师的讨论,更有相关的学习方法和应试技巧。(如北京的水木社区,武汉的白云黄鹤社区,上海的日月光华社区等等。)

  途径三:通过专业学术网站(如中国学术期刊网)或者图书馆搜寻导师的著作与文章。学习研究这些文章,以了解导师的学术研究情况。

  途径四:直接与导师接触。如果你居住在所报考学校的城市,可以抽时间去听导师的课,甚至可以利用课后的时间争取与导师交流沟通,这是最直接地了解导师的好方法。

  途径五:通过你周围的人。如果你有师兄师姐或者老乡正好是导师的学生,或者与导师有一定的接触,通过他们就能了解到上述4个方面的信息,尤其能了解师生相处情况。因为导师对学生的态度、原则、要求以及日常交往情况,甚至导师生活中的某些个人喜好,在与他周围的人接触的时候会表现得淋漓尽致。通过他的学生或者熟人获取的类似信息,是其他途径所无法获得的。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考研 导师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