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第一印象--印象管理的关键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04日 13:55   跨考网

  第一印象的重要性无须赘言。与导师的第一次联系,既可以是第一次碰面,也可以是第一个电话、第一封E-mail,或是第一次在导师的博客中留言……形式是多种多样的,但都必须加以足够重视,一定要给导师留下一个较好的第一印象。

  良好的第一印象需要在两个方面下足功夫:适宜的接触方式和恰当的切入点。

  接触方式按照适宜程度由高到低依次排列如下:

  方式一,发E-mail。在E-mail中,简单的自我介绍及表达对导师的敬仰之情是必须的,但这不是拉近与导师关系的最好切入点,询问有关的专业问题才是一种更好的切入方式。这种询问,容易引起导师的注意,引发彼此的交流,且不落俗套地为进一步交流留下余地。

  方式二,上导师博客发言,与导师交流(如果导师有博客)。在了解导师的著作和文章的基础上,经过一段时间对博客内容进行浏览,你可以针对导师的某一篇博文发表自己独特的感想。如此几次,让导师对博客中的你有一点模糊的印象,你便可以适时嵌入一些学术问题,请导师给予指导。

  方式三,听导师讲课。适时参与课堂讨论,课间请教导师问题(如果你居住在所报考的城市)。这种方式很容易给导师以直观的印象,也容易获得导师的好感。

  方式四,给导师打电话。这是最难以把握的一种方式,但很多考生由于距离太远,不得不采用这种方式。这种方式包含太多的不可预知性,如果第一次电话联系不成功,第二次再联系就难上加难了。建议大家最好还是先通过E-mail与导师联系,然后在合适的时候再给导师打电话。

  所谓恰当的切入点,是指最能够引起导师注意的方式。“问题式切入”是比较恰当的切入点。采取这种方式时,问题的选择十分重要。所提的问题应该是与导师重点研究、并已成形的课题相关的,必须是考生自己仔细研究思考过、并有一定心得的问题。问题的提出方式应该是,先谈自己对这一问题的拙见,再谈通过导师的著作和文章获得的启发,最后将自己思考中的疑惑说出来,请导师给予指导。

  【跨考小提示】“问题式切入”是一种很好的初步接触导师的方式,但它要求考生具备较扎实的理论功底,对导师的著作与文章有较深的理解和领悟。问题过浅或过深都不适宜,这是需要一定功力的。此外,最重要的是自己能够把握所提的问题,对延伸的交流有多个角度的预见,这样才能在与导师的交流中做到游刃有余。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考研 导师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