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沟通忌讳--印象管理的雷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04日 13:55   跨考网

  有所为有所不为,这是辩证的思想,也是为人的艺术。考生主动与导师接触、沟通,要注意不可太过,杜绝触犯沟通中的一些忌讳,以免事与愿违。

  忌讳一:把隐私当信息。了解导师的信息,决不是要探寻导师的隐私,而是在导师的学习经历、当下的工作状况、学术研究情况、师生相处情况这4个方面对导师有所知晓。

  忌讳二:过于迷恋自我形象尤其是外在形象在交往中的价值。自我形象的构建是在自身原有基础上,通过自我激励等方式,使自己表现出更完满的精神气质与状态,这才是自我形象的关键。

  忌讳三:第一次接触不太成功后的消极自我暗示。有些考生在第一次与导师接触后,感觉导师不够热情,或者觉得自己表现不好,给导师留下了不好的印象,便消极悲观,这是片面的、不科学的。导师第一次和陌生学生接触时,不会表现出强烈的感情倾向,因此不必过于在意导师的热情程度。切记,第一印象固然重要,但即使第一次接触不顺利,在进一步的联系中还可修复第一次的不足表现。

  忌讳四:频繁地与导师联系。过于频繁的联系既影响导师的正常生活,也会让导师觉得反感,影响对你的判断。与导师的联系不在于次数的多少,而在于每次联系的质量。适宜的、恰如其分的联系才是最佳巩固联系的方式。

  忌讳五:过于看重与导师接触的重要性。大家需要与导师接触与沟通,这并不意味着联系不上导师就无法在考研中占据主动。考研的关键仍然在于自身的学习备考情况,在条件允许且精力有余的情况下,加强与导师的沟通是明智的,但这并不是绝对必要的。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不管是在入学考试的主战场,还是在与导师接触的第二战场,大家都需要先充实自己,自信而战。

  (文章来源:《求学·考研》)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考研 导师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