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09MBA大纲基本无变化 考生应如何复习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06日 12:00   华章MBA

  主持人:各位网友好,现在现场两位老师针对英语、逻辑、写作三个科目,英语由顾越老师,逻辑、写作由赵鑫全老师,给考生解答一下关注的问题。2009年MBA联考大纲与08年相比,从英语、从逻辑、从写作,当然包括数学,从大纲来说表面没有发生比较大的变化,文字基本是一模一样,没有什么变化,从表面看来,09年与08年没有多大变化,对于两位老师是如何理解,考试大纲没有变化,对于考生应考和复习,或者说09年MBA命题的趋势和方向是否完全一致呢?

  顾越:我认为英语大纲虽然没有变化,实际上试题难度,或者我们对于考试预测,还有有方向性的。比如从03年之后的MBA英语考试题是遵循一定的规律,基于去年的英语题比较简单的情况下,我们可以初步预测,今年英语题有可能稍微加深一定难度,比如在这几方面加深难度,比如在阅读文章上面,比如在选择题ABCD易混性,增加了难度。另外写作上,06、07年考过图表作文,我们预测09年的题也可能出图表作文,我们认为图表作文比提纲作文稍微难一些,难在考生首先要在开头对图表进行描述,我们今年在这方面的词汇进行复习。比如大家要学会升高、降低,升高了百分之多少,降低百分之多少,对于数据描述的方法,这是简单的对考试预测。

  赵鑫全:从写作来说,刚刚提到了,写作大纲就蕴藏了变化,比如大纲规定了三种类型,究竟考什么类型,哪种是重点,这本生就是一种变化。

  在逻辑上,从去年趋势来说,如果把分析推理,这种类型考试比例加重,或者在去年命题形式上,保持原有命题的特征来说,这也是一个变化,在难度上,也是科目考试加深的标志,考生要特别注意。

  主持人:对于英语这门考试来说,分为客观题和主观题两大部分,对于主观题的应试来说,有英语写作和英语翻译,满分40分,有没有针对考生如何提升MBA联考写作和翻译的得分能力呢?

  顾越:针对写作部分,我们要知道应试写作与平时写作有一定的区别,比如平时你写小说和散文,你有一定的固定模式,对于考试写作,应试写作三个字一定要注意,就是模式化,你写出来的东西让老师很容易理解条理清楚,对于词汇、句型要争取稍微偏难,要用长一些词或者书面语,这比较合理。在翻译方向,请大家注意的是,刚才我也提到了一点,在翻译要想考试通过,拿分非常重要,拿到什么分很重要呢?句子的结构分,大家学习翻译时,看到整个句子,不要把句子割裂几个部分,而是把句子当成一整句话,句子整个部分翻译清楚,至于修饰部分,比如名词修饰语,就是定语,分成几种不同类型,在辅导班我们也反复介绍过,比如形容词做定语应该怎么翻译,或者一个名词用一个句子来翻译,叫定语从句应该如何翻译,都是有技巧的,希望大家注意。

  初次之外,一个动词也可以由其他成分来翻译,比如由副词来修饰,复次要放到动词前面来翻译,这是重要原则。比如用时间状语、地点状语来修饰整个句子,这要放到整个句子前面来翻译,这是技巧,我们在上课会给大家反复做演练,希望考生注意这些技巧。

  主持人:感谢顾老师,对于中文写作来说,MBA考试写作面对的是成年人,本科毕业、专科毕业,对于MBA写作与高考写作,实质有什么差别?

  赵鑫全:谈差别时要谈谈相同点,相同点是语言表达和结构,差别是要适用不同年龄阶段的表达方式,你写的内容和你的年龄,和你心智发展不相符,这在课堂上我们强调的,你未来写的这篇文章,既不属于你来看,也不属于我们来看,而是阅卷者来看,所以要符合阅卷者的偏好和喜爱,这时候要展现自己的成熟度。

  同样同学要注意,考MBA明确有的文章要和企业管理相结合,这个度要把握住,有的同学说,是不是考察你的管理能力,有的老实说不是考察你的管理能力,有的同学问是否考察管理背景知识,老师也说不是,那么考什么?我可以明确,是考一种管理思维,这种思维是一种大的思维,我们可以用比较专业的表述,就是战略层面。比如这几年涉及到的变革、创新等等,在管理理念上这个层面,你对管理的变革、创新这些大的管理课题它的理解。很少考具体的管理技巧,考的很少。我们举个例子,比如沟通,这样考的可能性比较少,对于管理者而言,你对于创新的理解,在管理理念方面的东西你要理解清楚,而管理理念的理解本生就是对于你管理能力的体现。不是完全不考你管理能力,也不是不考你管理技巧,一个人如果不具备管理能力,也不具备管理知识,还要去读MBA,我不知道他的意义是什么。认为不考管理是不合适,而是通过你的文章来展线你的管理能力,这有个难点要求,你的能力,不能用过于专业化的,因为阅卷者他不能适应你,另外你的管理能力还要体现出来,这是个难点。后期我希望我们的同学能够进入课堂,了解我们怎么来分析这块,怎么在你的文章中表现这个度,这个度到什么位置是非常重要的。

  主持人:对于MBA中文写作,很多考生害怕的原因,因为毕业几年,这中间没有从事过专业的写作,感觉无法应对,并且对于考生来说,写作水平一般,同时又想考名校,有名校的心理情结,希望在考试中写作取得满意分数,对于这样的考生有没有可能实现自己的目标,如果能实现,你给考生有什么建议?

  赵鑫全:不知道王校长有没有印象,我们有个考生,最后写作考高分恰恰是写作能力比较差,基本写出来的文章是叫汉字不叫汉语。前年有个考生,在考西安院校,写作达到63分,这是为什么?我们可以这样说,我们几科老师在应对考试,因为这是应试,这要明确,我们辅导班从事的任务就是让你应试,应试任务完成后,在这个背后再提升你的能力,这是我们第二层的要求,但是不管怎么说,第二层如果达不到,应试过程让你得高分,这必须要达到。我们要有一系列的应试技巧。具体而言,让阅卷者满意,从标题、立意、框架结构都要满意,比如论证分析,写作时会要求考生,开头结尾每段不能超过80字,不超过三行,中间每段不超过四行,我们评价是半行,分析两行,非常细致,标准化,量化到这个程度。即便你没有接触写作,但是通过我们的训练可以快速提升你的分数。其他科目不太了解,但是写作可以最快提升分数的一块,而且费的时间很少,只要走进我们的课堂。我不要求你在底下做练习。我始终认为,我们必须站在出题人的角度,不能跟随出题人。

  我们很多辅导班的老师是在,今年出题人有什么偏好,或者给考生传递一个信息,今年出题的老师我认识,这样不行的,我们是站在出题人的角度,你命题的角度在哪里,甚至要高于出题人的角度,我们会在课堂上讲,比如这个命题只能这样命,就像逻辑题一样,为什么?如果用别的角度就会违背逻辑规律。经过我们的短期辅导,这两门科目都会有理想得分数。

  主持人:应对中文写作,是否要进行大量的写作训练?

  赵鑫全:反正我的学生我不让他这样做,我说把时间腾下来去复习英语、数学,如果写作花大量时间,我觉得再听我的课没有必要。

  主持人:市面上有这样的说法,一些考生可能听一些老师或者辅导班来讲解应试策略,他们告诉他,一周或者两周,固定写一篇文章,有各种各样的方法,目前争论的焦点是,关于中文写作这课,加上逻辑应试这课来说,你认为目前市面上,相对来说,辅导的机构,包括辅导的老师比较多的,包括他们的方法是否可以做一下评价?

  赵鑫全:其他老师如何辅导我不知道,我想告诉大家,写作这课不建议大家花大量时间。比如一周写两篇,有时间吗?可能写出来没有作用,因为你写出来必须要有人非常细致给你改,如果不改一周写十篇作用都不大。顾越老师也在这,语言的提升,很难在一年内,我认为这是长期文化的素养,我语言如果表达的很好,即便这一年,我一周做两篇,语言表达好了,但是还有个问题,你能否在考场上很快的组织起来,也很难达到。我们必须按照应试的方式,确切而言,像去年我们提出一个口号,论说文必须在考前准备650个字上考场,不管你出什么题,这650字可以应付得了。

  我们见过其他辅导班,给学生发500个论句,我觉得今年什么都不干记500个论句就够了,但是没有时间,我记这么多有什么用,我记一到两个论句就可以了,可以给我阐述很多东西。有一些同学会说怎么能做到,可以,万事都有规律。比如居里夫人,居里夫人成功了,你说居里夫人成功是因为什么?无非将来我们分析论据时我们要分析她为什么成功,清楚这个原因,那么这个例子就可以作为我阐述论述的主题。

  我们可以说居里夫人有没有理想,有没有科学的探索精神,有没有掌握事物发展的规律,就是我们去年考试原则上的问题,有没有压力,有没有信念,有没有爱国情操等等,我们发现她都具备这些要素,而这些要素是我们历年考试的核心,如果居里夫人这个例子吃透,可以应用到历年考试题目中。假设不管你今年出什么题目,我把这个例子非常熟练的应用,你说我能否应用到今年考试,这就是应试的最大核心。我们凡事去找一个规律。

  比如去年有两道相当于结构类似题,我们学生基本五秒这两道逻辑题是能够做对的,2008年的52题,我们辅导学生5秒就做出来,肯定对的,原因在什么,很简单,我们把逻辑最基本规律,就是这类型题肯定只能这样考,后面解析怎么样,对我来说无关紧要,只要他命这道题,下面选项很清楚。大家很怕的削弱型题型,假设性题型,对于我们学生,首先要你明白什么是假设性题,另外锻炼你的思维能力,你基本可以设想他会设计什么选项,这样一看马上就知道答案。我训练我的学生思维能力,拿上这个题干就可以设想出要设计的选项,这是我们训练的核心。大家一定要注意,掌握出题人所要掌握的规律,这时候就站在出题人之上,而不是似是而非,出题人要命这种题,我这样应对,命那样题,我这样应对。真正应试的重点,是他出什么题我都能应对。

  主持人:对于英语这门科目来说,英语考试实行标准化,尤其对于阅读理解有40分,对于09年备考的考生,对于阅读理解来说,顾老师希望考生要着重把握哪些?

  顾越:阅读理解已经被无数老师研究的非常透彻了,比如对于题型,分八大类,有一种题型我们叫推断题,就是题干中会出现一个单词,出现这样的题有很好的解题技巧,你会发现,从文章的某个例子中推断出什么,MBA历年考试真题中有这样一个规律,在ABCD四个选项,必然有三个选项跟原文的句子或者原文词一模一样,有一个选项恰好跟原文不一样,做了部分改变,或者原文没有出现,比如推断这个词,不是原文中有的,你对照一下原文,如果ABC都是原文的,那么就不是选项,D不是,那么就选D。这是应试技巧,这就是为什么需要老师领着你一点点去学习备考的原因。

  阅读理解从八个题型中,我再举个例子,比如主旨题,问这篇文章作者想说什么,你会发现四个选项,每个选项意思都在文章中出过了,比如有的选项是第一段主要意思,有的是第三段主要意思,主旨题有个解题原则,哪个选项在文章中涉及到的段落越多,这就是文章的大意。这给大家带来的好处是,你得分非常容易。大家只要跟着老师正常去复习,这些问题迎刃而解。

  主持人:阅读理解40分,市面上有很多材料,考生试图找很多材料来复习,你建议考生要选择什么样的材料?选择这些材料的时候,复习阅读理解如何去把握,才能把分数提得比较高?

  顾越:这也代表了很多考生的误区,对于阅读理解期望分值比较高,对于词汇这题有10分,我要求学生,大部分学生达到5分就可以达标,而阅读理解我们要求学生至少拿28分,每篇阅读理解只允许错一道题,阅读理解如果得分得的不理解,其他题得再高分你考试也不会过。如果阅读理解过30分,哪怕词汇答的不好,完形填空也不好,整体分就可以上来。阅读理解如何复习,这是很重要的问题,华章老师给大家建议,千万不要到市面上,只要是阅读方面的书就去看,这绝对不对。国内标准化的考试,每种考试都有自己出题的模式,不管新的出题老师还是老的出题老师,一定会去参考以前的真题,看看以前的出题方向,不会做大的改变,会遵循这个原则继续出题。MBA考试考题与其他英语考题不太一样,我们建议考生不要做大量题,还是围绕MBA类的模拟题,甚至建议大家只做真题,这样方法比较好,复习方式有针对性,不会走误区。

  对于阅读理解最好有个量的要求,我们华章教学体系,我们把历年阅读理解真题会讲解,这样有50篇的量,后期有五个阶段的模考,每个模考有四五篇的量,有这些量就够了。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MBA 大纲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