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提高基本功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17日 16:58   新浪考试

  考研阅读理解所考查的英语能力并不是考生一朝一夕就能够练就的,而是需要长时间的积累。因此,考生做好要考研的决定并开始准备的时候,就要给自己制订一个详细而且长期的计划来提高英语方面的基本功,这才是从根本上提高英语阅读能力(也包括其他的能力、如听说和写作能力等)的办法。对于阅读理解来说,其基本的三个板块在于词汇、句子和篇章三个部分,考生应该分别从三个方面训练来提高自己的基本功。

  1、词汇

  词汇是构成语言的基本元素,因此,考生如果没有掌握足够的词汇量,在阅读过程中到处碰到生词,就会严重限制阅读的效率和自己的信心。按照大纲的要求,通过大学英语四级考试的考生应该熟练掌握4200个单词、包括2000个复用式单词,此外,精读单词总量应达到30,000个单词,泛读单词则至少为12,900个单词。通过了大学英语六级考试的同学熟练掌握的词汇量为5500个单词、包括3000个复用式单词。考研英语大纲规定,考生应能够掌握约5500个单词和词组,并能够自行掌握涉及个人好恶、生活习惯、宗教信仰,以及与本人工作或专业等相关的特殊词汇。但是,考研大纲词汇规定的单词虽然在数量上和六级大纲单词相当,但是在难度上却大大超过了六级单词。所以考生一定要早早地开始背诵大纲单词,并争取熟练掌握95%以上的大纲单词。此外,考生也不要局限于大纲的词汇量,要尽可能的扩大自己在各个领域的词汇量,这样才能为做好考研阅读理解题打下坚实的基础。

  很多考生有这么一个误区,就是死记硬背是背单词的最有效办法,实际上这是最没有效果的一个办法。考生想要牢记自己背过的单词,就一定要找到有效的词汇学习方法。在这里我们对考生如何有效地背诵单词提出了一些建议:

  (1)首先,怎样做才算是背单词,背单词到底有哪些步骤呢?传统上,很多考生认为背单词就是记住一个英文单词的中文意思就可以了,其实这仅仅是第一步,还远远不够。背一个单词,不仅要了解其中文解释,最好还要了解其英文解释,这是因为中英文毕竟是相差非常大的两种语言,很多英文单词在中文中其实都没有确切的对应单词,因此一个英文单词的英文解释是最准确的。此外,考生还应该通过例句进一步地了解这个单词的各种用法,获得具体的印象。最后,考生还应该了解这个单词的同义词和近义词,并将它们进行比较,重点考查它们之间一些微妙的区别,从而真正掌握这个单词的意义和用法。

  (2)因此,为了给自己打好一个坚实的词汇基础,考生应该选取一本较好的词汇书,书中不仅包括了中英文释义,还有翔实的例句、以及对同义词和近义词的比较说明。另外,考生还应该随时备好一至两本权威的英文字典以便于随时查阅,笔者比较推荐的词典是《牛津高阶英语双解词典》和韦伯斯特(Webster)系列的词典,它们分别是学习英式英语和美式英语的权威字典。

  (3)除了纯粹的背单词,考生在平时应该阅读大量的英语课外读物,尤其是与考研阅读理解文章的文体相似相关的一些报刊杂志,前文已有列举。在阅读文章的过程中,考生应该细心而敏锐地积累一些关于自然科学、社会科学和人文科学领域的最新词汇,从而有效地扩充自己的词汇量。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