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避免刚毕业就失业 金融危机“逼”学生考研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10日 11:51   东方网-上海青年报

  最近,随着联想、普华永道等知名企业陆续开始召开2009年度应届毕业生校园宣讲会,今年的校园招聘正式开锣。但受全球经济形势的影响,不少毕业生认为“如今招聘更像是作秀,实际招的不多甚至没有招聘计划”,因而压力更大,部分学生将考研作为“最后的退路”。

  刚求职就得“网申恐惧症”

  “十一”长假过后,知名企业的校园宣讲会已经将各大高校毕业生的日程表排得满满当当。记者在同济的“校园宣讲会”合集上看到,从10月6日起,该校几乎每天都排有企业宣讲会,其中不少日期甚至一天排有3-4场宣讲会。

  尽管宣讲会十分频繁,但不少毕业生认为“雷声大雨点小”,“企业召开宣讲会不过是为了扩大他们的知名度,真正能招多少人让人怀疑。”该校一位土木专业的毕业生表示,“9月份开始,我已经陆续投了几十份网络申请,可是一个反馈也没有。我觉得我已经得了‘网申恐惧症’了,刚开始找工作就没有热情了。”复旦一名毕业生则分析认为,“受全球金融危机影响,很多公司都大幅缩减了招聘数,求职压力注定不小。”

  往届生和海归成竞争对手

  除了招聘方带来的压力,一些毕业一两年的往届毕业生也成了应届毕业生的竞争对手。

  在交大BBS上,一位去年毕业的学生称:“公司裁员,我被裁掉了。又要回来和大家一起找工作了。”一位人力资源专家指出,受全球经济的影响,部分企业、公司开始裁员,而具1至3年经验的从业员或将成“开刀”对象,他们势必会成为应届毕业生的有力竞争者。

  复旦大学学生职业发展教育服务中心的唐晓林老师则认为,受到美国金融危机的影响,很多赴美留学的中国学生可能会选择回国就业,这势必会加大国内高端人才市场的竞争,让国内应届毕业生求职更为艰难。

  金融危机“逼”学生考研

  尽管求职非常忙碌,不少学生还是不忘备考研究生考试。

  财大一位金融学院的女生认为,受美国金融危机影响最大的无疑就是金融、会计、投资等专业,不少在这些行业工作的师兄师姐透露出来的消息都让人不容乐观,或者是裁人,或者是不发年终奖,或者是不涨薪水,总之已经入行的学长们传达回来的信息就是“冬天快到了”,“何况我们这些菜鸟?”她认为,“无论如何,这也算是一条出路,现在找工作这么难,万一找不到,读研至少可以避免‘刚毕业就失业’的命运。”。

  但交大一位毕业生则更为现实,他认为:“可以预料今年考研的人肯定很多,但是这只会导致三年后更加激烈的竞争。所以今年只要找到工作,就坚决不读研。”

  专家建议

  毕业生应适当放低要求

  数据表明,2008年全国高校毕业生人数又将创历史新高——达到559万人,比2007年增加64万人。而与此相对的却是受全球经济形势的影响,部分企业特别是金融类企业对人才的需求放缓。复旦大学学生职业发展教育服务中心的唐晓林老师分析,眼下美国金融危机的影响正在波及全球,投行、证券、保险等金融行业受到影响比较大;而财大就业指导中心的专家也认为,金融、会计、投资等专业的应届生将会面对比较严峻的现实,外资、合资企业可能会减少招聘名额。对此,专家建议:目前不少企业虽然仍然招人,但是职位起薪点却略有下跌,因此建议毕业生要向现实低头,理性设定月薪期望值。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更多关于 考研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