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建议:考研报考先定专业再定院校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08日 10:05   《北京考试报》

  北京考试报讯(记者 陈霄飞) 10月10日,2009年全国硕士研究生统一入学考试网上报名将正式开始。部分院校研招负责人建议,在考研报名中,考生要考虑报考学科和专业,再以此确定报考招生单位。

  大四生刘子华在应届生网上报名期间没有报名,因为他对如何选择报考单位举棋不定。他说,面对这么多招生单位,自己实在无从选择,一会儿想报这儿,一会儿又想考那儿。

  北京工业大学研究生部副主任陈继民说,研考报名与高考填报志愿有很大不同,考生要有所区别。高考填志愿时,考生可报多个志愿,而考研报名时,考生只能选择填报一所学校。因此,考生在选择报考单位时,要根据自己本科阶段所学习的专业知识,选择适合自己的学科和专业,然后再确定报考学校。选学校时,考生要认真了解拟报考的专业有哪些招生单位招生,并根据该学科在国内的影响力来选择。

  在选择报考专业时,考生要考虑以往所学专业、个人兴趣和职业生涯规划等多项因素。中科院研究生院招生办副主任夏昀说,考生要在本科所学专业的基础上,根据对学科专业的了解及社会需求,并结合自身的特长、兴趣爱好正确选择报考专业。考生还要考虑所选专业与今后的就业方向相结合的问题。研究生期间学习的专业,一般就决定了今后的职业方向。如果在报考前不考虑清楚,毕业后就可能不得不做自己并不喜欢或不擅长的工作。考生还要了解所报专业的导师在该领域的教研实力和影响力如何,实力强和影响力大的导师对考生今后的学术研究和就业会有很大帮助。

  跨专业考研的考生在报名时,更要认真考虑是否具备报考学科的专业基础。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贸易专业硕士生吕东东说,跨专业的考生要正确衡量自己的专业学习基础,选择专业尽量在相近学科内进行,不要贸然选择跨度过大的专业。考生一旦选择跨专业报考,就不要轻易放弃,以免耽误备考时间。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点击查看新浪网考试频道与《北京考试报》共建专栏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更多关于 考研 报名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