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学业急爱情急 转型时代男研究生的三大烦恼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13日 10:56   中国青年报

  顺境中走来,却一脚踏进转型时代,学业、情感、就业等诸种压力扑面而来……

  男研究生:把期望和梦想“扛”成了压力

  “晕!”

  “郁闷!”

  “你烦不烦啦!”

  面对新的学期,休息了一个暑假的口头禅又回到了小朱口中。

  小朱是北京市某重点大学的研二学生。刚考上研究生时,小朱还整天泡图书馆,一心做学问,但眼看着师兄师姐临近毕业都找不到好工作,小朱觉得一直支撑自己的信念坍塌了。

  挤过了研究生考试的门槛,志存高远的男生们踌躇满志,意气风发。可是真正开始研究生生活后,这些带着梦想的男研究生却在现实面前发蒙了。“现在都说女研究生就业难、嫁人难,其实我们男研究生的困惑和苦恼更深重。”小朱说。

  复旦大学一项研究生心理调查佐证了小朱的感受。这份报告显示,女生出现抑郁、焦虑、疑心等心理问题的程度都低于男生。男生中有抑郁状态的为6.53%,有焦虑状态的达5.74%。目前男研究生心理所面临的三大压力分别为:就业、经济、学业。

  学业急 忙碌依然,没了方向

  “我们每天拼命学习、疲于奔命,可是仍被指责为缺乏创新能力,质量下滑,不知道怎么才能让学校和社会满意。”北京某传媒院校研二的石珂谈到自已一年多的研究生生活,说得最多的一个字就是“累”。“每天除了上课就是看书,业余时间几乎全耗上了,比本科时累多了。”

  石珂说,发表论文是研究生学术水平的一大衡量标准,但有影响力的新闻期刊只有有限的那么几个,新闻系学生多导师多,僧多粥少。“我们都只能去投些闻所未闻的小学报,即使有幸被录用,还得交上价格不菲的版面费。可这些发出来的论文,有谁会去看?又有多大的意义?”

  “研究生‘坐下来不能写,站起来不能说,跑出去不能干’。”不久前一次招聘会上的“评价”更是让石珂气愤了一段日子。

  相对于文科生的“读书累”,工科研究生们的累中更多了几分乏味。

  “每天都得守在实验室里,处理各种重复、枯燥的数据,连和老师、同学在一起交流的机会都很少。”北京某理工院校研一的赵刚说。

  工科类研究生的论文实验周期都很长,费时费力难度也大,为测一个数据在实验室连熬几个通宵是常事,而一旦没有得到合适的数据,整个试验阶段就算白忙活了。赵刚的一个师兄就因为一直做不出导师估计的结果,只好延期毕业了。

  巨大的压力下,赵刚每天过着寝室——实验室——食堂,三点一线的生活,除了一起做实验的两个同学,和外界接触很少,甚至连本学院老师和同学的名字都叫不出。

  赵刚说,这种忙碌让人找到高中的感觉,但那会儿有一个明确而且触手能及的梦想——大学,现在却找不到方向了——实验里有太多的不可知,未来也有太多的不可知。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更多关于 研究生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