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就业急--“研究生”不再是金字招牌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13日 10:56   中国青年报

  就业急 “研究生”不再是金字招牌

  “本以为考上研究生能找份好工作,但是过了一年,看看师兄师姐们的就业情况,就傻了。”北京某重点高校新闻专业研究生小蔡说,班里很多人都是抱着比本科找到更好工作的心态考研的,然而就业形势一年一变,几年前,研究生文凭就是金字招牌,但现在又多了“动手能力、社会实践、可塑性”等内容。

  小蔡曾经在一家不错的地方日报工作,离开单位时就有人跟他说:“读了研也不一定能找到更好的工作。”工科出身的小蔡当时一腔热血,毅然投身考研大军。还没从刚上研究生的兴奋中缓过神来,满眼已是不甚理想的就业形势。

  田鹏的经历更富戏剧性。他是武汉某高校材料专业研究生,本科时以第一名的成绩保送本校读研,当时的室友直接去了上海宝钢集团。一年后,室友就挣了十多万元,并把这笔钱投到股市,一下子就挣了一百多万元。今年,刚刚毕业的田鹏千辛万苦地进了宝钢,却成了原来室友的手下了。

  签约当天,田鹏在自己的QQ签名中写下这样一段话:如果上天给我一个重来的机会,我会选择本科毕业直接就业。如果上天再给我一个机会,我要把这句话重复一万遍。

  在焦虑中失去自我 一群特殊的学生,一个特殊的时代

  一瓶水,一袋面包,一部电脑游戏。对于张华就是整个世界。

  张华是典型的“80后乖孩子”,从小学开始,“三好生”当了整整12年,2006年从武汉一所重点大学考到北京读研究生。在一场招聘会上,百人哄抢一个职位的场面让张华有一种崩溃的感觉,“原来研究生已经这么不值钱了。”

  “前途太难把握,”一声叹息后,归来的张华在电脑游戏里找回了“失落的成就感”。偶尔的夜半沉思,张华会惊觉,“我怎么变得这么不像从前的我。”

  一直以来,研究生学历意味着“高材生”、“高工资”,期待孩子能够出人头地的家长们“即使砸锅卖铁也要供孩子读书”。然而,面对“就业难时代”,这样的期待给研究生们投射了更多的心理阴影。

  南京农业大学研究生小熊说,虽然选择了自己感兴趣的专业,但未来能否实现家人对他的高期望却不得而知。“一想到家人对自己的殷殷期望,就整夜睡不着觉”,面对就业难的现实,小熊颇为无奈。

  随之而来的还有心态的改变。小熊说,看到师兄师姐们每次聚会时向导师献媚就感到恶心,然而不久小熊就“悟出”了其中的好处:导师手里的资源毕竟有限,平时留下好印象的,实习就可以去好单位,有时候,导师还会帮你推荐工作。

  更可怕的是,为了争一个职位,同系学生会“互踩互掐”;为了出“学术成果”,有的研究生竟偷偷打着导师的旗号,将剽窃的论文拿去发表。

  喜欢阅读的小熊记得萧伯纳的名言:理性的人让自己适应社会,非理性的人总是坚持让社会适应自己,所以所有的进步都得靠这些非理性的人。“但我们最终还是会选择去适应,因为清醒,所以心会更痛。”

  谈起男研究生的困惑与焦虑,北京师范大学研究生工作部马宁老师认为,从整个社会的情况来看,男人承受的压力本来就比女人多,要有自己的事业,还要养家糊口,即使是身在校园里的男硕士、男博士也明显感到了这种压力。

  再加上男研究生不善于倾诉,所有的困惑和烦恼都自己“扛着”,更加重了他们的压力。

  马宁老师介绍,不少男研究生家境不是太好,希望通过提高学历找一份更好的工作,有一个更好的出路。“从农村来的学生更是背负了家族乃至一个村、一个乡的希望,家人希望他们能在大城市扎根,光宗耀祖。”马老师来自苏北乡下,是乡里第一个考出来的研究生,他对此颇有感触。

  “这是一群特殊的学生,遭遇了一个特殊的时代。”在武汉科技大学高教研究所的李教授看来,这批学生有一个共同特征:生于80年代,在蜜罐里长大,读了研究生,备受老师、家长的宠爱和同学的羡慕,自恃甚高,可受挫经历的不足让他们心理承受能力脆弱,当一脚踏进社会转型时期,稍稍碰到不顺心的事情,就沉不住气,整天把“郁闷”挂在嘴边。

  李教授分析,转型期里,新旧规范处于青黄不接的阶段,主导性标准弱化,思想价值观恰呈多元化趋势,导致了浮躁性的功利心理在整个社会文化心理结构中占据了一定地位。研究生虽然是一个相对成熟的群体,但社会的生存环境和社会心态同样也会对他们的心理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同时,硕士研究生就业已经由卖方市场进入了买方市场,转型期里的人才评价标准急剧变化,必然导致研究生们的无所适从,面对日益激烈的竞争压力和严峻的就业形势,这时候需要的不是怨天尤人自暴自弃,而是重新定位自己,脚踏实地从一点一滴做起,“只要扎实地学好真本领,不会没有面包吃的。”(文中学生均为化名)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更多关于 研究生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