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考研英语语法、阅读复习指南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21日 17:35   万学海文

  语法

  在高中阶段,一些最基本的都已经学过了。如果你还没有什么把握,可以买一本语法书,薄一点的。

  阅读

  其实,所有的题目类型都可以延伸为考查你的阅读理解能力,都是在围绕文章玩花样。英语知识运用,将好好的一篇文章掏几个窟窿,要你选词填空。阅读理解B节,主要考查考生对诸如连贯性、一致性等语段特征以及文章结构的理解。它和第一部分差不多,区别在于一个是考查单独的词汇,一个是成段的文字,更复杂而已。翻译,只是英汉表达之间的转换而已。这样看来,其实就是有现成的文章给你分析,然后让你根据要求写文章。所以在复习的时候,可以交叉进行。

  平时除了巩固单词之外,主要精力应该放在阅读文章上,写作可以是阅读的副产品。每天的阅读量可以因人而异,关键是每天要坚持,再有就是要注重阅读的质量。在你读完文章答完题目后,第一个就是查生词,扩大词汇量;第二就是把文章中的一些优秀词组句子句型一些优秀的表达抄写下来。一有时间就揣摩,背诵,改写,为我所用。等你的阅读量达到一定程度时,你所积累的写作素材已经足够应付考研的作文了。

  还是让我们再仔细阅读一下大纲对阅读理解的具体要求:

  1) 理解主旨要义;

  2) 理解文中的具体信息;

  3) 理解文中的概念性含义;

  4) 进行有关的判断、推理和引申;

  5) 根据上下文推测生词的词义;

  6) 理解文章的总体结构以及单句之间、段落之间的关系;

  7) 理解作者的意图、观点或态度;

  8) 区分论点和论据。

  也就是说,在阅读每篇文章时,如果以上八点你都做到了,那么说明你已经完全读懂了文章,而且还很有效果。我们不说八点,其中的1、6、7、8在阅读时是应该考虑的。不然,即使你每天阅读20篇文章,也还是远远不够的。

  纵观这些年的真题,所考的大多是议论文,也有夹叙夹议的。认识到这一点很重要,因为议论文大都是三段论,都包括论点、论据和论证。这和汉语是一样的,解题方法也是差不多的。首先你要知道,文章的中心论点。然后文章又是怎样进行论证的,这其中涉及文章的结构。还应该知道区分哪些是论点哪些是论据,这个例子是为哪个观点服务的,为什么要引用这个人的讲话,目的是什么。等等诸如此类的自问自答是必不可少的。

  我们都知道,阅读的本质就是在有限的时间内捕捉到有效的信息。考试的时间很有限,不容许你反复比较思来想去。所以,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至关重要。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更多关于 考研 英语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