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关注考研人心理:解析攀比心理带来的困惑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21日 17:53   跨考网

  “魔镜啊魔镜,谁是这世上最美丽的女子?”白雪公主的故事里,恶毒的王后总是一遍又一遍地重复着这个问题。“既生瑜何生亮?”喜欢攀比的人多半要发出这样的感慨,于是原本就艰难的考研路上无端地多了些自己制造的障碍。攀比不是罪过,但攀比心太强,必定烦恼丛生。跨考论坛的心理咨询师们关注考研学子的内心世界,特将一些典型的实例拿出来与大家分享。希望能够帮助执着的考研学子走出烦恼的困境,让考研复习路上多一份轻松好心情!

  负性攀比让思维陷入死角

  攀比在心理学上被界定为中性略偏阴性的心理特征,即个体发现自身与参照个体发生偏差时产生负面情绪的心理过程。通常产生攀比心理的个体与被选作为参照的个体之间往往具有极大的相似性,导致自身被尊重的需要过分夸大,虚荣动机增强,甚至产生极端的心理障碍和行为。笔者曾遇到一个典型例子。大学生小韩从小表现优秀,可大学宿舍的小张样样都比她强,于是大学四年她都暗暗跟小张较劲。大四的时候,小张被保送去了北大,而小韩只得到本校保研资格。小韩不服气,最后放弃了保研,选择报考北大,这就是典型的攀比心理。

  根据产生的作用不同,攀比心理分为正性攀比和负性攀比。正性攀比指正面的积极的比较,是在理性意识驱使下的正当竞争,往往能够引发个体积极的竞争欲望,产生克服困难的动力;负性攀比指那些消极的、伴随有情绪性心理障碍的比较,会使个体陷入思维的死角,产生巨大的精神压力和极端的自我肯定或者否定。负性攀比最大的问题在于缺乏对自己和周围环境的理性分析,只是一味地沉溺于攀比中无法自拔,对人对己都很不利。像之前提到的小韩,考了两年都没考上,而且激烈的竞争让她喘不过气来。最后小韩考上了山东大学的研究生,但却断绝了与小张以及其他本科同学的联系,那段经历给她的心理留下了阴影。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