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考研人注意对攀比心理的自我调节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21日 17:53   跨考网

  自我调节是指个体通过将自己对行为的计划和预期与行为的现实成果加以对比和评价,从而调节自身行为的过程。跨考教育专家指出攀比心理的主动引导与规避,主要通过合理的自我调节实现负性攀比到正性攀比的转化,从而帮助考研人建立正确的比较观念,摆脱压力的束缚,找到前进的动力,具体的方法包括:

  1.通过自我暗示,增强自己的心理承受能力

  自我暗示又称自我肯定,是指通过对个体预期目标积极的叙述,实现头脑中坚定而持久的积极认知,摆脱陈旧的、否定性的消极思维模式。自我暗示是一种强有力的心理调节技巧,可以在短时间内改变一个人的生活态度和心理预期,增强个体的心理承受能力。具体表现为带有鼓励性质的语言、符号以及动作。比如,当看到别人比自己好时,在心中默念“其实我也很好”之类的语句,久而久之,盲目比较的习惯就会有所改善。

  2.尽可能地纵向比较,减少盲目地横向比较

  比较分为纵向比较和横向比较。纵向比较是指个体和自己的昨天比较,找到长期的发展变化,以进步的心态鼓励自己,从而建立希望体系,帮助个体树立坚定的信心。横向比较是指个体与周围其他人的比较,有助于找到自己的不足,以便朝着更好的方向发展。但是由于竞争的日益激烈,人们往往会陷入横向比较的误区,忽略了纵向比较。纵向比较会让考生有更清醒的自我认识,有利于考生在考试中发挥出真实水平。

  3.增强自身实力,克服负性攀比

  考研人的自信心是建立在强大的学习实力基础之上的,负性攀比的产生往往是因为个体自身的实力与期望值达不到均衡水平,导致自信心的缺失,从而产生抱怨、憎恨等情绪。因此,在考研复习过程中,积极建立起相关的知识网络,尽快地查缺补漏,用行动弥补失落,巩固并增强自己的学习实力,才能战胜负性攀比造成的心理障碍,继而考研成功。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