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考研专业点击:“生物物理学”驶入快车道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23日 10:41   跨考网

  考研网报工作已进行了近半个月,在跨考教育网报辅导过程中,时常有家长来电咨询:“这个生物物理到底是生物还是物理呀?”说起生物物理大家也许觉得陌生,但恐怕没有人不知道1958年我国人工合成的结晶牛胰岛素,那其实就是生物物理学的成果。

  生物物理作为一门独立的学科产生至今只有半个世纪左右,但是在我国的发展速度却相当惊人。1958年以后,我国一直保持着生物物理学科的世界领先水平。近年来,生物技术高速发展,无论是在我国,还是在世界上其他的发达国家,生物物理行业都成了需求增长最快的职业之一。

  多元交叉学科 应用性强

  生物物理学是应用物理学的概念和方法研究生物各层次结构与功能的关系,生命活动的物理、物理化学过程和物质在生命活动过程中表现的物理特性的生物学分支学科。它是物理学与生物学相结合的一门交叉学科,是生命科学的重要分支学科和领域之一。

  不论是对物理专业的学生还是生物专业的学生而言,这个专业都是比较陌生的。但其实生物物理涵盖的主要内容,是大家知晓的血液流体动力学、神经传导的电现象、表面张力和膜电位以及听觉、色觉、肌肉、神经、皮肤等的结构与功能的知识。

  生物物理学与分子生物学、生物化学、细胞学和生理学等学科间有密切的联系,并在研究中相互促进。另外,它也与一些新型学科,如生物工程学、生物医学工程学、环境科学之间又有一些交叉的研究领域。生物物理学与医学的关系更为密切,这两者的结合对于了解人体在正常与病理条件下的功能状态和疾病发生而发展的机理、治疗和预防等方面都具有重要意义。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