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考研政治马哲复习要点归纳(3)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17日 11:16   万学海文

  意识形态的相对独立性

  (1)意识形态的相对独立性是指意识形态在反映社会存在的同时,还具有自身的能动性和独特的发展规律。

  (2)表现在:

  ①意识形态和社会存在发展、变化的不完全同步性。

  ②意识形态同经济发展水平的不平衡性。

  ③意识形态的发展具有历史继承性。

  ④意识形态之间相互影响、相互作用。

  ⑤意识形态对社会存在有反作用。

  文化和文明的关系

  (1)区别:

  ①文化是与自然比较而言的,文明是同野蛮、无知和愚昧相对立的。

  ②文明主要指人类活动的成果,文化则包括人类活动的整个过程以及活动方式、活动手段。

  ③文明一般专指人类活动的积极成果,而文化则包括一切成果。

  (2)联系:

  ①文化发展中的积极成果就是文明。

  ②文明是文化中合理成分的总和。

  ③文化进步与文明水平是统一的、一致的。

  “三个文明”——社会主义物质文明、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及其关系

  (1)人类文明主要包括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三个方面:

  ①物质文明是人类在经济领域中创造的财富和成果,主要表现为社会物质生产和经济生活的进步;

  ②政治文明是在政治领域中创造的财富和成果,主要表现为社会政治制度和政治生活的进步;

  ③精神文明是在文化领域中创造的财富和成果,主要表现为社会精神产品和精神生活的进步。

  (2)物质文明、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之间存在着相互作用、相互渗透和相互转化的辩证关系。

  三.人的问题

  人的自觉活动和社会发展规律的关系

  (1)社会规律是人们自己的社会行动的规律。

  (2)人们自己创造自己的历史。

  (3)“历史不过是追求着自己目的人的活动而已”。

  (4)人既是历史的“剧作者”,同时又是历史的“剧中人”。

  (5)社会规律具有客观性,它的客观性根源于人的社会实践活动的客观性。

  (6)人的自觉活动和社会发展规律在实践的基础上是统一的。

  ◎相关辨析题除了提到“人的本质”就回答这六句

  人民群众是历史的主体和创造者

  (1)生产方式是社会发展的决定力量,生产力是最终决定力量,而人们群众是生产力的体现者。

  (2)人民群众是社会物质财富的创造者,为社会发展提供了最基本的条件。

  (3)人民群众是精神财富的创造者,他们的实践经验是精神财富的源泉。同时人民群众也参加了精神财富的创造活动。

  (4)人们群众是社会变革的决定力量,是推动社会历史由低级向高级发展的决定力量。

  (5)人民群众是先进生产力和先进文化的创造主体,是实现自身利益的根本力量。

  答题点:回答党群关系的题目时

  人的价值

  (1)人的价值在社会关系中存在。

  (2)人的价值关系就是个人的自我价值和社会价值的关系。

  (3)人的价值包括两方面内容。①社会对个人的尊重和满足。②个人对社会的责任和贡献。

  (4)评价人的价值的标准应是两方面内容的结合。唯物史观在二者的关系问题上首先强调个人对社会、对他人的贡献,即人的社会价值是第一位的。

  (5)人的价值最基本的关系是工具和目的的关系。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