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09年考研英语阅读理解备考策略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26日 16:15   新东方

  新东方考研英语阅读名师 曹炜

  研究生英语入学考试是一种选拔性的考试,既然是择优录取,就要有相当的难度。考研历史上没有那一年的复试分数线是超过60分的,很多考生因英语单科受限而含泪折戟。俗话说:“得阅读者得天下”。自从2005年改革后,阅读理解50分,在一张试卷上独占半壁江山,任何考生都不敢等闲视之。阅读理解是对考生综合能力的考察,考研阅读的复习,就好像盖一栋高楼,需要有坚固的基石,大厦的框架和内外装修。

  第一、坚固的基石——扎实的英语基础

  考生首先要把大纲规定的5500英语词汇全部吃透,对于词汇的学习,要把握词汇的内涵和外延。对于内涵来讲,不能仅限于单词的第一层含义,更要注意一词多义现象,尤其是在考研英语中的基本含义,因为很多考研词汇的汉语意思是考生以前不曾遇到的。例如2000年的最后一篇文章,19题的答案出处是原文第二段的pushing,可是许多考生不清楚它表示“好出风头的”的意思。再如:2000年passage5第一段中的distinction一词,很多同学知道它表示“区分、区别”的意思,但在这里,该词应当被解释为“名声、威望”。此外,短语的一词多义现象也不例外,2003年passage3第四段中,“It’s a theory to which many economist subscribe”当中,“subscribe to”这个短语第一次考到“同意”的意思,而并非基本意“订购、订阅”之意,所以,考生在复习词汇的过程中,一定不要只顾难词记忆,要重视简单词的横向意义。

  对于外延来讲,是能够把握单词在句子中给我们的信息暗示。例如“A is a response (reaction) to B”, 该句型中“response (reaction)”本义是 “反映”,但这个词在句子中给我们的信息暗示则为B是A的原因。2001年第一篇文章第四题The direct reason for specialization is _______, 该题答案对应原文:Specialization can be seen as a response to the problem of an increasing accumulation of scientific knowledge, ;同年第五篇文章最后一题 According to the passage, downshifting emerged in the US as a result of__________. 该题答案对应原文While in America the trend started as a reaction to the economic decline. 如果考生知道 be response to 的考点的话,这类题迎刃而解。因此,考研学生一定要对词汇复习加大重视度,如果连大纲要求的词汇都没有认识完全,那么“顺利通过考试”就成了“无米之炊”了。

  很多考生误认为考研不考语法,考研英语取消了词汇和结构部分后,语法的考察力度确实下降了一些,但在阅读理解中实际上还在进行间接的考察。很多同学单词都认识,整句不理解,其症结在于相关语法知识的缺乏。考生应该系统整理基本语法知识,归纳熟悉特殊语法现象。考研英语的基本语法其实在高中阶段就已大体学完,本科阶段补充了一些。由于考研距离高中为时已久,而大学阶段许多同学对语法的学习不够重视,可以寻找一本权威的高中语法指导材料,用两周的时间系统精读从句概念、虚拟语气、非谓语动词等阅读中的重点语法概念。不要放过例句,要把语法现象和例句充分结合在一起加以阅读领会。因为阅读、完形、翻译中都会出现较多的长难句,需要考生分析解剖,因此在大量接触真题前有必要对语法知识进行透彻的复习。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