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东方陈向东分析未来考研趋势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28日 18:08   新浪考试
新东方陈向东分析未来考研趋势
新东方陈向东与主持人交流

  主持人:没错,您今天给大家吃了一颗定心丸,今年考上研究生的同学2、3年以后遇到的是经济繁荣的时代,不仅有用武之地,而且可以做得很好,比较惨的就是2年前、3年前考上研究生的同学,他们现在要面临严峻的现实。

  陈向东:是的,这一次我们都知道美国的金融海啸发生以后,很多的投行都倒了,有的投行被别人并购了,很多的500强企业,他们在整个欧洲和美国的市场受到巨大打击,因此这些500强企业也好或者说所谓的投行也好,他们在海外特别在整个中国的招人的计划毫无疑问也受到了巨大的影响,因此我发现,前一段时间我到北大、人大去做演讲,针对于学生的就业来做这样的规划的时候,有不少的学生给我反映说,今年北大、人大以前所特别喜欢的外企,特别喜欢的500强的企业,或者特别喜欢的投行招人的计划是明显下降的,因此他们觉得感受到了巨大的压力,但是任何时候巨大的压力来临的时候,恰恰是一个真正优秀的人能够爆发的时候,恰恰是一个真正优秀的人把握住机会,可能过了几年以后,就可以完完全全改变自我。

  我还关注到一个很有意思的现象,美国和中国相比,中国在整体的经济发展上和美国有一定的差距,美国今天做的事情,可能是若干年以后中国人去做的事情,那就发现,当美国进入到经济下行通道的时候,而美国很多的民众他们会去选择什么呢?会去选择读书,去充电,因此在美国出现了两个热,第一个热就是职业学院的报名火爆,职业学院里面读书成为风尚,商学院、法学院、医学院。第二个就是培训,职业培训类的院校受到大家的追捧,而这种职业培训,比方像美国有一个教育集团,阿波罗教育集团,它的股票,这一次在美国的金融风暴当中,它基本上没有大的变化,没有什么下降,就是当经济发生巨大调整的时候,读书可能是一个相对不错的选择,因此我也走访了国内我了解的一些情况,有的朋友在外贸企业工作,这一次美国经济出了问题,欧洲经济出了问题,整个的中国的江浙等地的外向型出口导向型的企业面临重大打击,因此整个的外贸这个板块的用人的需求急剧下降,有的人就会被裁员,他们的反映就说,我裁了以后,今年的考研我已经赶不上了,我准备明年考研。第二个看到一个朋友,有的朋友做出口导向型企业特别相关的里边的,比如做电子商务等等的,他们发现生意也出了问题了,这个时候经济也出了问题,由于整个的收入在急剧下降,因此读书的时候机会成本都变得小了,因此我发现很多人都说,我可能会选择读书,读书计划就成为必然的计划了,所以我们今年的很多朋友参加研究生入学考试,实际上还是处于一个相对比较有利的点上,我预计明年的研究生的入学考试的竞争会加剧。

  主持人:一个网友问一个问题,他很关心的就是我们做了一个全国的大型的演讲的活动,我们为什么要组织这样的一些活动呢?

  陈向东:其实有人会说是金融海啸发生了,很多的中国的企业都开始节减开支,降低成本,但是新东方是这样的,这一次的世界性的金融危机对教育某种意义上来讲是一种利好消息,除了那些属于高端的收费极其昂贵的,我看到一个消息,香港的很多贵族小学招生很难,像新东方这样的以整个的学生的最基本的一种应试能力提升,基本的素质提升为导向的这个影响很小很小,甚至上是一种巨大的利好。

  第二点,我们知道新东方经过了15年的发展,我们现在每年培训的是150万学员,有这么多的学生喜欢、热爱,也有这么多学生关注新东方,那么当学生最需要拉一把的时候,最需要获取一些信息的时候,当学生有迷茫坚持不下去的时候,我想新东方应该站出来,和学生一道来摇旗呐喊助阵,让学生一块儿真正走过这段非常艰难的时光,我想这是新东方的责任也是一种使命。

  主持人:最关键的时候新东方把自己的责任挑起来了,帮助大家看清楚未来的发展方向。那还有很多的一些网友很关心一个问题,刚才您也说,随着在职人员去读研究生,可能我们考研越来越激烈,国家会不会因此扩招?您是怎么看的呢?

  陈向东:中国的改革开放持续了30年,整个中国的经济获得了巨大的成功,其实我想说的是,在过去30年之内不仅仅是整个中国的经济获得了巨大的成功,某种意义上来讲,整个中国的教育也获得了长足的进步,我们就看,从数量而言,我们今年的高校的应届毕业生是610万人,我们想想在10年、20年前,今天来想,这可能是一个天文数字,尽管很多人说了数量多了不一定质量优,但是我想讲的是,一个国家,他的民众最需要孩子去接受好的教育的时候,国家肯定要想办法尽可能来满足,从这个意义上来讲是成功的,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我想整个中国的大学本科教育在发展,中国的研究生教育也在发展,中国的研究生的招生人数会逐年增加,但是增加的幅度不会太大,因为在过去这么多年以内,这个已经在逐步增加了。

  第二个基本判断是,金融危机的到来使得整个中国的经济下行,使得相关的有些企业会面临冲击,就会使得很多人选择考研的机会成本下降,就必然会使得一部分人会选择继续读书,而考研必然是其中的一种选择。因此,目前可能是考研会往上走,也可能往下走,但不管往上还是往下走,其实最重要的是好的学校,好的专业,它招生的数量即使有上升,但是整体来讲是固定的,因此名校名专业的竞争依然存在,受追捧依然存在,我们去考研究生其实是难度和挑战仍然存在。

  第三个基本判断是,中国经过30年的改革开放,经过30年的整个中国人心态的调整,其实有时候考研并不是唯一的路径,但是尽管考研是非常重要的,以后当整个中国继续向上走的时候,中国红进入一个以技术为导向的,以知识为基本评价方面的这么一个社会,从这个意义上说,我相信不管你是考研还是不考研,不断地学习,学习型社会的构建就成为一个必然,从这个意义上来讲,整个中国会提供和创造越来越多的就业机会,或者说在就业机会被创造的同时会提供越来越多的学习机会,这个中间相辅相成,就会到比较发展的理性的良好的态势。

  主持人:有很多现在的职业人可能因为自己工作的问题,要选择考研了,比如说像这位同学他问了一个问题,也非常受关注。他说我今年已经28岁了,考研读出来就30多了,我还有竞争力吗?

  陈向东:28岁了,准备考研,如果明年考上29,2到3年研究生学习,那就是31岁到32岁,那31岁到32岁,那根据现在的经济的发展和整个的健康水平,健康和医疗水平的提高,那一个人可能要活到90岁,这样后面还有几十年,既然后面还有几十年,我想几十年的人生,而中间用2到3年来学习的话,即使你学习毕业以后找工作有些挑战,但这个学习仍然值得,所以我在这里想给这位朋友说的,记住,一定是做好准备,当机会来临的时候,你是不是已经做好了准备,而我们目前未来还有几十年的路要走,那未来还有无数的机会在等待着你,而今天我们要做的是,要来做好准备,如果说你感觉,你的知识储备还不够,你的视野还不够开阔,你的朋友的圈子还不是你期待的时候,那今天为什么我们不做这样的准备呢?我们为什么不坚持我们的梦想呢?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