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金融危机下该如何选择考研专业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28日 18:08   新浪考试
金融危机下该如何选择考研专业
新东方陈向东回答考生网友提问

  主持人:那我觉得很多的同学一定要搞清楚一点,工作是阶段性的,但是像您说的一样,学习是一生的,您考过研究生以后,后面的日子当中你都是研究生,不会因为时间的流失而如何。牵扯到一个很重要的问题就是专业方向,或者是自己要学的方向,这一点蛮重要,就像您说的金融危机来了,学经济的可能就不太好找工作, 有一位网友问现在法律硕士的就业情况是不是也会很危机,学思想政治教育的想考法硕到底是不是明智之举?

  陈向东:我看了一下过去几年研究生报名选择专业的排行,排名第一的是工商管理硕士,第二类是法律硕士。第三个是金融相关的一些专业,这可能与整个中国的金融改革在过去几年所取得的成就相关系。第四类是计算机专业。第五类是行政管理专业,当然了,我们就发现了,有人说什么叫热门专业?什么叫冷门专业?很多人就说,三年前的时候,我选择的是金融这个专业,当时很热,当然今天也很热,但是出现一个问题,如果你在美国的话就很悲惨了,但是中国还不太一样,我们都知道这一次当美国发生金融危机,美国的金融机构大量裁员的时候,我们整个中国的招商银行都在全球招纳人才,根据目前的情况,整个中国的金融板块他们用人的计划并没有发生太大的变化,除了一些证券公司等等会有一些变化。

  另外如果我们是选择一个法律硕士,那毫无疑问,从长期来看,它的就业前景是广阔的,为什么呢?我们刚才说过了,中国经过这么多年的发展,国富民强,而国富民强的背后其实需要更多的是构建一个真正的法治社会,一个真正的具有现代文明的商业社会,而构建法治社会和商业社会的背后需要最多的人才就是法律人才,因此我对这位朋友说,恭喜你,祝贺你,选择得非常棒,一定是用心学习,用心去真正地,真正往前走的时候,你会发现你面前是无穷无尽地蓝海。

  第二个是思想政治专业你要转到法律硕士,思想政治专业和法律硕士之间是具有极高的相关性的,法律的背后是什么?法律的背后可能是调整人和人之间利益的关系,人和人相处的准则,那么他们背后是什么?靠的是思想支撑、文明支撑、理念支撑,从这个意义上来讲,思想教育专业真正学习好了,补上相关的法律的知识完成这样一个专业学习的时候,也是特别棒特别好的,跨了两个专业,但实际上你会觉得是浑然天成的。

  主持人:我觉得现在我就有一个非常大的问题想请教您,现在出国读书是非常好的时机,因为国外的钱在贬值,人民币在升值,人民币当钱使,更值钱。另一方面国外接受金融危机,就业情况越来越不乐观了,所以大家就有困惑,在这种情况下,究竟是出国读研好还是国内读研好?

  陈向东:这也是非常值得我们每一个朋友来关注的一个问题,这一次的金融危机发生以后,在美国确实发生了很有意思的变化,比方说美国的AIG公司的总裁就说,他的年薪要降为1美金年薪。再比方说美国的很多著名的大学校长自动开始降薪。哈佛大学的校长给哈佛的学生来了一封信,也陈述了哈佛可能会面临的重大的危机,哈佛大学在2007年度的时候,整个的捐款达到了369个亿美金,但是据哈佛官方推测,他们基金当中投资于证券股票的这个板块可能至少损失30%,换句话说来讲几十个亿美金的损失,因此对整个哈佛,他每年30个亿美金的开支和花费而言就是巨大的打击。那像哈佛这么有钱的大学,他都感到经济上出了问题,那美国如果经济状况一般的学校,这一次必然遇到重大的问题。因此,我发现有几个变化,在美国读研究生的话,变化之一美国在2009年的研究生的奖学金的数量不会有急剧的变化,但是在2010年,2011年的研究生的奖学金的数量会急剧下降,那换句话说,我们很多人依赖于奖学金在国外生活的就需要重新盘算了,但是有一个利好,恰恰因为美国的研究生奖学金发放的数量减少,就会使得自费留学的学生多了一个机会。

  第二个有意思的变化就是美国的私立大学,由于更多的依赖于奖学金的新学生,更多依赖于捐款来维护学校的运营,这一次金融危机以后,就不仅仅使得它自身的理财收益得到下降,就会使得它在美国本土的学生的就学的意愿下降,因此这些学校必然在国际市场上急剧的扩大招生数量,而在国际的学生当中,欧洲也出了问题了,欧洲的学子可能也会成问题,这样整个中国这一次的富人就多了一个巨大的机会,因此我觉得对中国是一个利好。

  第三个有意思的变化就是这一次在美国,我们会发现整个本科的院校,他们会急剧地扩大对世界招生的一个数量的投放,特别是对于整个的发展中国家,特别是中国、印度、巴西,他们的高中生毕业到美国读书的人数继续增加,这一点在美国看得特别明显。看到报道,今年相比较去年,在于美国读本科的人数大概上升了60%-70%左右,为什么说本科生呢?因为中国的高中生到国外读本科,这一批人慢慢会成为热点和主流以后,就会对我们今天去国外读研究生的这些本科生的未来的就业会形成一个相对的竞争。因此我觉得如果说,我们现在的很多朋友他的目标说我要到国外读书,并且还有挑战的话,并且肯定早去比晚去要好。

  第四个有意思的变化是,由于上面所有的判断,那又由于是美国的金融危机从2007年10月份开始,2008年5、6月份开始恶化,大概在3、4年会走出低谷,在2009年的上半年、下半年如果去督学,在2、3年以后毕业,大量的企业开始要招大量的人才,这一次我问了睿信的包括美林证券的,他们部门很多人裁员,首先裁的管理职位相对比较高,发展空间也不太大,薪酬特别高的,首先被裁掉,以后经济复苏以后需要的是高素质的,经过培训能很快上手的,薪酬要求比较低的这一批人,那些优秀的毕业生就成为最好的就业的市场上需要的人才。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