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09年考研政治考前20天核心预测(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11日 10:23   文都教育

  相关知识点

  《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

  (1) 矛盾同一性原理及在事物发展中的作用:同一性是指矛盾双方相互联系、相互吸引的性质和趋势。一是矛盾双方相互依存,即矛盾双方互为存在的条件,共处于一个统一体中;二是矛盾双方相互贯通,即矛盾双方相互渗透以及相互转化的趋势。这种包含着向自己对立面转化的相互贯通性,最深刻体现了对立面之间的内在的统一性。同一性对于事物发展的作用主要是:矛盾双方互为存在的条件,矛盾双方可以利用对方的发展使自已获得发展;矛盾双方相互包含,可以相互吸取有利于自身的因素而得到发展;矛盾双方彼此相通,可以向着自己的对立面转化而得到发展。

  (2)社会发展与人的活动的关系:社会和人是不可分的,社会是人的社会,人是社会的主体。社会历史是由人的活动构成的,社会历史规律是人们自己的社会行动的规律,社会规律总是通过人的自觉活动来实现的。坚持尊重社会发展规律与尊重人民历史主体地位是一致的。

  《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

  (1)科学发展观提出的根本依据、现实基础和重要借鉴: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是提出科学发展观的根本依据。我国在新世纪新阶段的阶段性特征是提出科学发展观的现实基础。当代世界的发展实践和发展理念是科学发展观的重要借鉴。

  (2)科学发展观的提出、内涵:科学发展观,就是全面、协调和可持续的发展观。它是在中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情况下,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根据中国实际和改革开放的实践提出来的,切合当代世界发展趋势的一种新的发展观。胡锦涛同志在十七大报告中对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作了这样概括:“科学发展观,第一要义是发展,核心是以人为本,基本要求是全面协调可持续,根本方法是统筹兼顾。”

  (3)科学发展观的根本要求、实现标准:十七大报告对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提出了四个方面的根本要求。第一,要始终坚持“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基本路线。第二,要积极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第三,要继续深化改革开放。第四,要切实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科学发展的实现标准是什么?用一句话来回答,就是“全面协调可持续”,就是全面发展、协调发展、可持续发展。

  命题角度

  可以运用矛盾同一性原理及其作用分析科学发展观;从社会发展与人的活动的关系角度分析科学发展观的科学与规律性;运用唯物史观人民群众在历史中的作用分析科学发展观的以人为本;科学发展观提出的根本依据、现实基础和重要借鉴;科学发展观的提出、内涵、根本要求、实现标准;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以及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农村改革发展问题等等。

  典型例题

  阅读下列材料:

  材料1:

  胡锦涛强调,实现党的十七大提出的各项目标任务,对工人阶级进一步发挥主力军作用提出了新要求。我国工人阶级要成为继续解放思想、锐意改革创新的时代先锋,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立足基本国情,树立世界眼光,顺应时代潮流,与时代发展同步伐、与改革开放共命运,始终以国家主人翁的姿态积极投身改革创新的伟大实践,坚定不移为改革开放伟大事业贡献力量。我国工人阶级要成为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行动楷模,大力弘扬劳模精神,胸怀全局、立足本职,热情开展创新创造,为推动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以及生态文明建设作出新贡献,发扬工人阶级识大体、顾大局的光荣传统,为形成全体人民各尽其能、各得其所而又和谐相处的局面作出新贡献。

  摘自胡锦涛在同全国总工会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和中国工会十五大部分代表座谈讲话 2008年10月22日《人民日报》

  材料2:

  把握以人为本的核心地位。以人为本是马克思主义的一项基本原则,是我们党的根本宗旨和执政理念的集中体现。科学发展观把以人为本作为理论内核,坚持了马克思主义关于人民群众是历史的主体的唯物史观,丰富和深化了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和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反映了时代进步潮流和历史前进方向,是我们党执政理念的重大创新。科学发展观的一切内容都贯穿以人为本的要求,都把以人为本作为逻辑起点。科学发展实质上就是坚持以人为本的发展。以人为本是科学发展观与其他发展观最根本的区别。紧紧抓住以人为本这个核心,才能深刻把握科学发展观的本质和灵魂,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

  摘自《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与精神实质》2007年11月14日 中青网

  材料3:

  科学发展观是辩证唯物论和历史唯物论在当代中国发展问题上的创造性运用,是在进一步回答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和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的问题的同时,对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问题的创造性回答。科学发展观具有丰富的思想内涵,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必须全面准确地把握它的内涵。胡锦涛同志在十七大报告中对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作了这样概括:“科学发展观,第一要义是发展,核心是以人为本,基本要求是全面协调可持续,根本方法是统筹兼顾。”

  材料来源: 2008年9月8号 人民网

  结合材料回答问题:

  (1)运用唯物史观有关原理分析,为什么以人为本是科学发展观的核心?

  (2)分析为什么“落实科学发展观,第一要义是发展”?

  【答案要点】

  (1)社会发展的历史从根本上说是生产发展的历史,人民群众是物质生产实践活动的主体,因而,人民群众是历史的主体。人民群众是推动社会发展的决定力量,是历史的创造者。

  人民群众创造历史的作用突出地表现在:人民群众是社会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的创造者,是实现社会变革的决定力量,也是实现自身利益的根本力量。人民群众创造历史的活动也要受历史条件的制约。

  科学发展观的核心就是坚持以人为本。①以人为本提出了科学发展观的核心目标。落实科学发展观、实现科学发展的根本目的是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和文化需要,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实现人的全面发展是马克思主义关于建设社会主义新社会的本质要求,也是科学发展观的终极的、核心的目标。②以人为本构成了科学发展观的核心内容。科学发展观内涵丰富,核心内容是以人为本,也就是把实现、维护、发展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谋求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努力解决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使发展成果更多体现到改善民生上。③以人为本体现了科学发展观的核心价值。我们党之所以要提出和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就是要实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的成果由人民共享,也就是要把党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体现到发展当中去。

  (2)科学发展观,第一要义是发展,核心是以人为本,基本要求是全面协调可持续,根本方法是统筹兼顾。

  ①发展是第一位的,是绝对的,发展对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社会主义现代化,具有决定性的意义。科学发展观是关于如何发展的思想和观念,是为发展服务的,离开发展就无所谓科学发展观。②邓小平同志所说的“发展才是硬道理”,一语道破了发展的绝对性、永恒性和对于中国的极端重要性;江泽民同志所说的“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高度概括了发展在党治国理政中的重要地位。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归根到底是要实现更好更快的发展,而不是否定发展、不要发展、磨灭发展的锋芒、阻碍发展的脚步。要正确认识和处理坚持发展“第一要义”与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关系,通过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实现科学发展。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考研 政治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