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闪电追击重拳突破09年考研英语新题型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19日 16:34   新东方

  新东方学校考研英语阅读名师 严拥庆

  对于广大的考研备考战士来说,最后是攻坚冲刺阶段,含辛茹苦地准备了一年或两年的考试,就看这最后几个月了,所以最后拼一把,赌一把,辛苦一下是最值得的。在整个考研试卷中,大家最不熟悉的题型就是我们新题型了,因为它很新,2005年才开始考。很多同学面对新题型都是惊慌失措,毫无应对之策,然后就瞎选乱选,导致得分率不高,以致使失一分而全盘皆输。对于新题型,大家要想得高分,希望大家一定要搞清楚八大注意事项:

  一、新题型的三大备选考试题型

  自2005年考研题型改革以来,新题型有三种备选题型,即2005年、2008年两年考过的7选5 题型;2006年考过的5选5排序题和2007年的6选5段落标题选择题。

  1)、7选5 题型:实际是一种特殊的完型填空题,把一篇500词左右文章的五个地方挖空,要求考生根据文章内容从给出出的6-7段文字中选择能分别放进文章中5个空白处的5段。这类题文章阅读难度大,一个空填错势必会影响到对另外一个空的选择。

  2)、5选5排序题:是将一片500词左右的文章原有顺序打乱,要求考生根据文章内容和结构将所列段落(7-8个)重新排序。其中有2-3个段落在文章中的位置已经给出。排序题的阅读量比阅读理解A节中的文章长一些,并且各段落没有按顺序排列,给阅读造成了很大的障碍

  3)、6选5段落标题选择题:是在一篇长度为500词的文章中有6-7段文字或6-7个概括句或小标题,这些文字或标题分别是对文章中某一部分的概括、阐述或举例。要求考生根据文章内容,从这6-7个选项中选出最恰当的5段文字或5个标题填入文章的空白处。这一题型主要考查考生区分论点、论据,把握论点论据一致性的能力。要求考生根据文章内容,从多个选项中找出最能支持相应论点的论据,或者要求考生根据文章的内容,找出最能概括文章内容的论点。

  二、了解考研文章的两大结构模式:

  1、三段论 :是说明文议论文的共同全文结构模式。虽然表现形式有所差异,但主体板块分为三部分。

  A. 说明文的基本模式是:引言(用事例、试验等引出问题),分析(分析原因;实验过程等),结论(建议、解决方案)。说明文阐述事物的原理、起因和可能的后果。

  B. 议论文行文规则为:提出论点(常以事例引出),提出论据并论证论点,得出结论。其最终目的是说服读者接受某观点。议论文要用逻辑和论据来影响别人的看法或行动。

  在考查过的文章中,无论是说明文还是议论文,都经常是一样的过程:

  1)、引出要讨论的问题或现象(常以具体事例引出话题或论点)。

  2)、然后展开分析过程或讨论其原因,

  3)、最后得出结论、提建议或解决方案。

  2、总分法: 是说明文和议论文在段落的拓展模式的共性。多数情况下段落首句是本段主题句。偶尔会有第二句或段尾句,比如说有的文章第一段的段首会先举例子,段尾才引出主题句。段落主旨极少有需自己概括的。了解这一点,要求我们从概率最高的情况出发。先快速扫描首句,看是否有概括性。如果第一句没有,迅速看段尾句。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