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09考研英语完形填空冲刺攻略:经典考点逐个数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23日 10:49   新东方

  新东方学校考研英语完型填空名师 刘巍巍

  随着2009年考研的日益临近,全国各地的考研同学的冲刺复习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当中。众所周知,完型填空是考研英语卷里的第一个题型。第一个题型的做题顺利与否,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考生在考场里的后续表现。本文结合历年完形填空的经典考点以及最后十天的冲刺复习计划,介绍一些完型填空的解题技巧和复习策略,以方便大家最高效率地利用最后一个阶段的复习时间、最大程度地提高完形填空的得分率。

  经典考点1:雾里看花的同义词、形近词辨析

  考研的完形填空,常常让很多学生感到头痛。而在所有的考点中,历年出现频率最高的,是同义词的辨析。完形填空里出现的同义词辨析的试题,往往提供给考生4个汉语意思相近的考研单词,要求考生结合上下文语境,挑选出最合适的答案。解答这类试题时,考生往往不仅要认识这几个单词,而且还要非常清楚地知道这几个单词在用法、搭配、感情色彩等方面存在的差异。个别时候,考生也可以先排除意思和用法均完全相同的“同义选项”,进而成功地猜到正确选项。

  除了同义词之外,形近词的辨析,也是历年考研完形中出现频率甚高的考点。形近词,顾名思义,就是指拼写比较想似的考研单词。完形填空里出现的形近词辨析的试题,往往刻意设置了与正确答案颇容易混淆的单词,因而很具备迷惑性。解答这列试题,考生不仅要有一定的词汇储备,而且还要有一定的抗干扰形。

  请看以下几道考研真题:

  Manpower Inc. with 560,000 workers, is the world's largest temporary employment agency. Every morning, its people 41 into the offices and factories of America, seeking a day's work for a day's pay.

  41. A. swarm B. stride C. separate D. slip

  解析:在这道题目中,A、B、D三个选项均有“走路”的意思,但是A项swarm具体表示的是“涌向”,特指“很多人集体走向某个地方”,而stride(大步走) 、slip(悄悄溜走)明显和文章的语境不复合,因此答案为A项。

  As was discussed before, it was not 22 the 19th century that the newspaper became the dominant pre-electronic 23, following in the wake of the pamphlet and the book and in the 24 of periodical.

  23. A. means B. method C. medium D. measure

  解析:在这道题目中,A、B、D三个选项,均是“方法”的意思,在很多语境中这几个单词可以互相代替。单凭这一点,考生也可以判定正确答案为C项。

  同义词和形近词的辨析,是历年完形填空中,所占比例最高的考点。在最后十天的冲刺复习阶段,考生可以充分利用手头现有的词汇书中已经归纳和整理好的同义词、形近词的辨析,刻意区分一下这些意思或拼写相近的单词。这样的单词背诵方法,不仅有力于巩固前几个阶段的词汇复习效果,而且对考生的作文和阅读也大有益处。例如,在阅读中,最常出现的考点之一就是文章和正确选项之间的同义改写。利用最后一小段冲刺复习的时间背诵同义词进而熟练掌握考纲里的同义词,考生自然就可以从容地面对完形和阅读两大挡路虎了。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