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09考研英语完形填空冲刺攻略:经典考点逐个数(3)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23日 10:49   新东方

  经典考点3:似是而非的介词搭配

  介词词组,是挡在广大考研学生面前的一块巨大的绊脚石。虽然考研大纲里从来没有注明考研的介词词组范围,但是从过往的考试经验来看,只要组成词组的几个单词均属于考研词汇,这个词组就属于考研的考查范围。例如,考研大纲里并没有列出in confidence(秘密地)这个词组,但是由于大纲里指出in和confidence两个单词均为考研词汇,所以考研中出现in confidence这个词组也并不算超纲。2000年以后的考研完形中,同义词、形近词的比例已经有所下降,毕竟在约5500个考研词汇中年年翻出新的同义词、形近词组合,对出题人本身也是个不小的挑战。取而代之,近几年介词搭配的试题在考研中异军突起,成为了考研完形的又一经典考点。

  由于介词词组数目实在过于庞大,绝大多数考生都不可能赶在参加考试前背完所有的介词搭配。在解答这类试题时,考生应该充分利用自己已经背过的介词词组,总结同一类介词词组的共同含义,进而方便解题。例如,介词词组turn on(打开)和switch on(摁开)是绝大多数考生都认识的介词词组,这两个词组的动词虽然不同,但是由于有同一个介词on,因此两个词组的意思都有打开的意思。考生可以由此总结:介词on可以在词组中表示“开”的意思。有了这条经验,考生就可以在考场里很顺利地猜出flip on、press on的大致含义都应该和“弄开”有关了。

  请看以下的题目:

  At any given time during fall or winter, one can 8 one’s TV set and see the top athletic programs.

  8. A. flip on B. flap at C. fling away D. flush out

  解析:很显然,这道题要表达的汉语意思是“在秋冬两季的任何时间,人们可以打开电视看到顶级的比赛”,空白出所填入的词组需要能够表达“打开”的意思。绝大多数考生可能并不认识A、B、C、D四项中所出现的动词,却非常了解四个动词后面的介词。根据已有的经验考生应该知道,以out和away结尾的词组,大多表示去世(pass away)、熄灭(put out)之类的消极的含义,而表示“打开”的词组多以on结尾(例如turn on),所以正确答案为A项。

  考研最后阶段的复习,时间非常宝贵。如果考生想要短时间内大幅提高自己解答介词搭配类试题的能力,就应该尽可能多地总结已经学过的介词词组里蕴藏的介词和汉语意思之间的规律。这样才可能提高复习效率。相反,在最后十天的复习里,大多数学生的词汇量已经处于“木已成舟”的境地,试图利用最后的时间再背诵多几个介词搭配,命中率会很低,毕竟“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考生唯一能做的,就是总结、总结、再总结!!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