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长期备考者考研冲刺复习注意事项(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31日 11:20   考研教育网

  二、低效VS高效

  一般而言,效率是指单位时间完成的工作量。在采访中我们发现,几乎所有成功的短期备考者都认为,复习最重要的是效率。

  关于效率问题,Miya的一段话发人深思:“我复习的时间很短,所以很注重效率。我一开始就在考虑如何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制定计划。因为时间不多,所以我把每一次看书都当作是最后一次,所达到的效果自然比较好。如果我有很长的时间复习,也许会经常怠惰,以为这一轮复习有遗漏也没有关系,还有下一轮,然后一直拖下去。”此外,心理学还有“应激反应”的原理,即在短时间内集中做某件事,精神状态好,复习效率高,效果自然就好。这也是一部分短期备考者在冲刺期实现高效率的原因。

  对于所有的考研人来说,在冲刺期,有效提高效率的学习方法就是“抓大放小”、“集中击破重难点”。比如长期备考者的小张,他在最后的冲刺阶段只看自己在前期复习中整理出来的笔记,笔记里有他整理的学科知识结构、重点、难点和疑点。另外,制定计划也是提高效率的重要方法。在冲刺期制定计划时要注意把学习目标具体量化,比如某天“完成一套试题并加以修订”、“完成一个章节重难点的回顾总结”等等,而不是“看英语两小时,看政治三小时”这样的计划。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考研 备考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