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09年考研政治预测:毛概锁定30个重点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06日 18:00   万学海文

  2009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政治理论毛概重点方向预测

  一、毛泽东思想发展的历史进程

  1.毛泽东思想的萌芽

  2.毛泽东思想的形成

  3.毛泽东思想的成熟

  4.毛泽东思想的继续发展

  二、近代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基本特点和主要矛盾

  1.主要矛盾

  2.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基本特点

  3.中华民族两大历史任务

  三、无产阶级领导权问题

  1.无产阶级是新民主主义革命的领导阶级,这是新民主主义革命区别于旧民主主义革命的根本标志

  2.这是由中国无产阶级的特点和优点所决定的(中国无产阶级的特殊优点)

  3.无产阶级争取和实现中国革命领导权的基本经验

  A.无产阶级必须同资产阶级争夺领导权来实现自己的领导责任:(1)无产阶级对民族民主革命的领导权不可能是“天然的”。(2)资产阶级不可能领导中国民族民主革命取得胜利,但它又不会自动放弃这种领导权。(3)无产阶级同资产阶级争夺领导权的斗争贯穿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整个历史过程。

  B.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广泛统一战线是实现领导权的关键。

  C.坚持独立自主原则和实行又联合又斗争的方针是保证领导权的基本策略。

  D.建立强大的革命武装是保证领导权的坚强支柱。

  E.加强无产阶级政党自身建设是实现领导权的根本保证。

  4.批判在领导权问题上所犯的两个错误

  在无产阶级领导权问题上,必须反对右的和“左”的错误倾向。右的倾向是放弃无产阶级在民主革命中的领导权,陈独秀在领导权问题上的右的错误,导致了国民大革命的失败。“左”的错误是把自己孤立起来,把整个队伍推出去,成了无兵司令。土地革命时期的三次“左”倾错误,尤其是王明“左”倾冒险主义给中国革命带来了灾难性的后果。

  5.反对无产阶级是“天然领导权”观点

  中共四大前后,党内有人认为,中国的资产阶级不敢出来做领导、打先锋,中国工人阶级天然是国民革命的领导者。

  这种观点承认中国工人阶级在国民革命中的领导地位。但是,它无视当时资产阶级右翼正在同工人阶级争夺领导权的严重事实,认为工人阶级的领导地位是“天然”的,因而是错误的。 无产阶级必须在同资产阶级的斗争中才能取得并实现革命的领导权。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