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09年考研政治命题重点大汇总(2)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07日 18:38   万学海文

  <政治经济学原理>09年命题重点

  2005年以前的试卷中,政治经济学部分只出现过4道分析题,相对其他科目而言题目较少。2006年试卷结构调整以后,基本上确定了每门课程一道分析题的格局。结合课程特点,政治经济学部分2009年主观题的命题重点将集中在以下几方面:

  第一重点:资本运行的一般原理(第四章)。重点关注资本周转速度、社会总资本的简单再生产和扩大再生产及其实现等。

  例1:关于资本周转速度:论述资本周转制约因素的原理,并简述在我国市场经济中加快资本周转速度的重大意义。

  例2:关于社会总资本扩大再生产的理论:结合这一理论,简述我国应如何解决部分行业库存积压、生产过剩的问题。

  第二重点:社会主义经济制度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第五、六章)。重点关注收入分配制度、规范市场秩序问题等知识点。

  例1:关于收入分配问题:分析我国在和谐社会建设中调节个人收入分配的重要意义。

  例2:关于规范市场秩序问题:结合近年我国发生的有毒奶粉事件

  第三重点:商品经济运行的一般原理。重点关注货币流通规律,以及与此相关的通货膨胀问题。

  1.通货膨胀与通货紧缩的原理:

  1.通货膨胀

  (1)定义。

  (2)原因。

  (3)影响。

  (4)对策

  2.通货紧缩

  (1)定义。

  (2)原因。

  (3)影响。

  (4)对策

  2.金融危机的原因及其西方国家干预经济的认识

  (1)根源。

  (2)认识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考研政治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