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09年考研政治命题重点大汇总(4)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07日 18:38   万学海文

  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概论09年命题重点

  依据近年来的命题规律和当前形势,邓小平理论与“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概论部分主观题命题将集中在以下几个重点。

  一、03年到08年邓论每年的出题角度

  1.03年第36题分析题考查宏观调控,主要涉及宏观调控的必要性、宏观调控的政策措施、目标。

  2.04年第36题分析题考查“三农问题”,主要涉及“三农问题”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系以及降低农业劳动力比重的措施。

  3.05年第35题分析题考查就业问题,主要涉及就业没有随经济发展而增长的原因以及扩大就业的措施。

  4.06年第37题分析题考查考生的综合分析能力,主要围绕社会保障制度考查科学发展观“以人为本”、和谐社会“公平正义”。

  5.07年第37题分析题考查考生的综合分析能力,主要涉及资源问题与经济增长方式的关系以及从科学发展观的角度考查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的举措。

  6.08年分析题第37题考查新农村建设,主要涉及邓小平关于农业发展的根本指导思想,我国新农村建设的现状以及建设新农村的主要举措。

  ※特点:

  1.都是热点问题,都是中央特别强调而且在很长一段时间都很重要的问题。所以,邓论不回避热点。

  2.除了03年之外,其他各年的考试都与“人”有关。

  3.热衷于考查解决某一问题的措施。

  命题热点一、大力弘扬民族精神 举国众志成城抗灾

  为什么说抗震救灾斗争彰显了伟大的民族精神?

  1.10月8日,全国抗震救灾总结表彰大会召开。

  2.如何构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

  命题热点二、统筹城乡发展,走中国特色农业现代化道路

  1.发展现代农业

  2.增加农民收入

  命题热点三、加快推进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

  十六届六中全会强调“社会公平正义是社会和谐的基本条件”。党的十七大指出,加快推进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2008年“两会”,民生问题又成为政协委员和人大代表关注的热点之一。2009年备考应重点把握促进教育公平、医疗卫生体制改革、收入分配制度、社会保障制度、控制物价和房地产业健康发展等问题。注意解决这些问题的措施与意义。

  1.教育公平

  ——教育公平与和谐社会的关系

  ——如何坚持以人为本、促进教育公平

  2.收入分配与和谐社会建设

  3.党和政府强调食品药品安全问题与和谐社会建设的关系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考研政治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