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考研与期末撞车 高校管理缺乏人性化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10日 09:06   红网

  10日将举行的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与各高校期末考试正好“撞车”。记者昨日(1月7日,下同)从在汉高校了解到,相当比例的考研族向学校申请期末“缓考”,少数考研族甚至明确放弃期末考试,准备好了“挂科”考研。(《长江日报》1月8日)

  按理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安排在10日举行,并不会与高校期末考试“撞车”的,因为当天是星期六,笔者也只听说中小学校会进行补课,并没有听说高校也会利用星期六星期日来补课的,这回,可是见识了中国高校又一怪现象。考研竟然与期末考试“撞车”,折射出高校管理实在是太没“人性”了。

  也许,教育部在安排研究生入学考试时间时,完全没有想到会与期末考试“撞车”,因为他们也是按常识办事啊,谁会想到高校也会将期末考试安排在星期六进行呢,况且各高校在早已知道考研时间的情况下,还要将期末考试放在考研当天,要怪也怪不得教育部。这就相当有趣了,高校竟然可以不把考研时间放在眼里,依然我行我素地推出与考研时间冲突的期末考试时间,这反映出来的实在是高校的狂傲与自大。这种狂傲与自大的实质就是不把学生的利益放在心上,唯我独尊,只要有利于我的,就可以做,管你什么考研不考研,学生利益不利益。以高素质著称的高校,竟然可以如此漠视学生的权益,其做法实在是太没人性了。

  湖大教育学院叶显发教授建议,来年考研时间是否可考虑提前到12月份,以避开期末考试、雪灾天气和边远地区学生返乡问题。对考试时间冲突一事,高校不是寻找自身的问题,而是直指考研时间安排不妥,这同样让人匪夷所思。看样子,是考研时间安排错了。但是,这太没道理。

  再者,高校究竟有没有权利剥夺学生星期六的休息时间来考试,至少还是一个疑问。星期六等休息日,是学生享有的休息时间,谁也没有权利剥夺,但是高校却用来安排考试,这样做是否存在随意侵占学生休息时间之嫌,就不免让人生疑了。说到底,这还是高校管理存在问题,高校没有把学生“放”在眼里,高校看不见学生这些大大的人,高校安排什么时间考试,即使安排在星期六,学生也没有发言权,高校根本也没有考虑要让学生发言!这样的管理,谈不上已经以人为本,这样的管理,说得难听点,就是太没人性了,它对培养优秀毕业生,只有弊没有利! 作者:邵留生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