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名师孙波:2009年考研政治试题难易适当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10日 20:00   考试吧
 
    视频:文都名师孙波点评2009年考研政治试题

  2009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1月10-12日举行,考后新浪考研站第一时间邀请名师点评各科真题。1月10日晚新浪教育联合考试吧邀请了考研政治名师孙波点评09年考研政治试题,以下为访谈实录。

  考试吧主持人:各位考试吧的网友大家好,今天新浪教育联合考试吧共同邀请孙波老师作客考试吧,第一时间点评考研正式试题。

  孙波:大家好。

  考试吧主持人:考完之后大家更关注阅卷方面的事情,给大家讲一下阅卷方面的情况。

  孙波:最近几年我都参加了研究阅卷的工作,在不违反阅卷的纪律的原则的情况下,给大家说一下,首先明年阅卷的时间一般是在考试结束后一周以后,或者是在春节后的一周开始,一般会在正月十五之前阅卷工作就结束了,当然了涉及到试卷的分数统计需要在3月初才能公布分数。

  通过近几年参加阅卷的情况来看,在阅卷的过程当中是纪律严格,阅卷期间未经领导允许不准接受采访,也不准带除红色笔以外的笔进入阅卷现场,还有其他的要求,在阅卷的过程中尽可能可能地做到了公正、公平,这一点也希望广大的考生同学们放心,这应该是整个过程是没有问题的,是会让大家放心的。

  考试吧主持人:老师能不能总体上评价一下这次试题在难度上如何,跟去年相比有没有一些变化?

  孙波:从目前了解的情况看,今年的试题难易适当,总体的难度与去年持平,有少数的同学经过了今年中午政治考完了以后,我也和一部分我辅导过的同学进行了交流,他们有的同学说,今年的政治试题,尤其是在多项选择题这一部分感觉到比去年的难度大一些,但是这种感觉的出现,有可能和第一场考试自己有些紧张是有关,但是总体难度应该是同去年持平,在今年试卷过程当中,我们可以看到没有偏题、难题和怪题,这也符合政治试题的特点,从一个侧面也反应出新题型是从三年以前,今年是第四年来考,成熟,能够比较好地反应同学们的水平,从总体上看,应该说这个试卷出的质量是非常高的。

  考试吧主持人:选择题具体考察哪些内容呢,能不能就选择题给我们做一下具体的点评?

  孙波:选择题和去年一样是两个部分,第一部分是单选题,16分,第二多项选择题,34分,首先我们看单选题难度不大,除了大概有两到三题有些难度之外,有些同学感觉拿不准之外,应该说绝大多数题都是考察大家的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基本的应用能力,所以说这一部分单选题应该说对于绝大多数同学得分应该是10分以上难度不是太大。

  在这里我要重点说的是多选题,多选题从历年的考试一样,难度是比较大的,同时部分同学也反应了,今年的多选题同往年相比略难、难一些,但实际上从往年的阅卷的情况来看,也结合今年的特点我同样有一个感觉,如果在多选题34分当中能得到一半以上的分数就是比较理想了,实际上我们看,在政治整个试卷各部分组成来说,应该说多项选择题这部分往往是拉开分数差距的一部分题,所以说水平高下往往是在多选题就能体现出来了。

  另外从时事政治在选择题考的情况来看,今年主要三个点,第一个尼泊尔政权当通过议会选举控制了政权,还有绿色奥运、人文奥运和科技奥运,另外一个点是两岸关系的新进展,胡锦涛总书记会见的中国国民党主席。后两个点我在前几天接受咱们考试吧访谈的时候也谈到了这两点,应该说除了第一个关于尼泊尔共产党的这个有点意外以外,其他的两个是大家基本上都能准备到的,所以说实政这部分是比较好做的。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考研 政治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