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名师孙波:点评2009年考研政治真题35-37题考点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10日 20:00   新浪教育

  35题是一道政治经济学的提问,提问也是两问,根据材料分析CPI和PPI的走势,CPI和PPI是一个国家两个比较重要的数据,反应了一个国家宏观经济运行的趋势,第一问是我国经济运行中出现了什么问题,原因是什么?第二问解决以上问题采取了哪些货币与财政政策?首先我们看第一问,我国经济运行中出现了哪些问题,原因是什么?显而易见,这里这道题实际上是凸显了宏观调控的重要性,这我在前几天预测的时候实际上也强调了,就是说宏观调控这个内容是需要大家认真地准备的,现在这里就考到了这样一道题目,实际上我们国家的的确确在经济运行中出现了一些问题,从07年的经济从偏弱到有些过热,这样实行的适度从紧的货币与财政政策,到了08年下半年以来,首先受到世界整个经济形势的影响,我们国家在半年的时间财政政策、货币政策发生了非常大的变化,由适度从紧的货币政策,转变为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这道题就是考察的大家这个点。

  我相信这个大家认识到这个问题的重要性,应该说绝大多数同学都应该能认识到,这道题应该说也没有超出大家的想象。

  36题,毛概这道题,是毛泽东1957年2月发表了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的讲话,实际上这个讲话当中透露出两个主要的内容,一个是关于社会主义的基本矛盾,还有在社会主义基本矛盾的认识和分析之下关于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在这个考察的今年的政治试题当中,两问,第一问毛泽东关于社会主义基本矛盾的背景及其意义,第二问是邓小平对社会主义基本矛盾的具体的研究所取得的理论成果有哪些,大家会从两问当中发现,实际上这里考察到大家对咱们国家解放以来对社会主义基本矛盾的理论的认识,及其发展的过程,首先毛泽东有一个理论,邓小平又在这个理论的基础上邓小平理论有所发展,这个问题首先旗帜鲜明地答出来,社会主义基本矛盾的内容是什么,虽然问的是背景及其意义,但是要把基本矛盾本身答出来,社会主义基本矛盾仍然是生产关系和生产力之间的矛盾,上层建筑和经济基础之间的矛盾。

  围绕着这个基本矛盾我们就可以比较清晰地认识人民内部矛盾问题,认识社会主义的主要任务,毛泽东关于社会主义社会基本矛盾的学说,实际上是对马克思列宁主意的发展它是适应了当时的社会形势,当时大家都知道1956年已经完成了社会主义改造,从社会主义进入社会主义建设时期,这个时期存在着新的问题,无论是经济发展上,还是在人民内部矛盾上出现了很多新的问题,这个问题大家在答这道题的时候会出现大家知道一点,但是答得不很全面和准确,我也给大家说一下,你如果能够把你所知道的系统的答出来,这道题仍然不会太成问题,所以说这道题大家也不必要过于担心,这个问题还是不是非常偏的问题,所以说各种版本的预测当中,基本上提到了这个问题。

  37题,改革开放是这样的,还是给了一组材料,主要是关于改革开放30年成就,大家考完以后也会发现,实际上关于改革开放30年成就,在两道大题当中都涉及到了,一道是37题还有38题的选做题2,都涉及到改革开放30年的成就,当然是从不同的侧面考量的,37题一问改革开放30年市场经济体制有哪些创新,才带来了材料所引述的上述的变化,第二问是简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及其回答的基本问题,改革开放30年,中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我们要从理论上研究和思考,主要的理论成果就是邓小平理论,邓小平理论涉及的内容是非常的广大,整个这部分邓小平理论这部分都是在谈的这个问题,在37题主要是从市场经济体制方面来上大家来分析一下30年的理论成就,第二问是直接从市场经济体制又上升到对于社会主义的基本问题的解答。我们说是从改革开放30年的理论成绩,邓小平理论,市场经济这一个方面上升到对于整个社会主义基本问题的回答。

  同样38题的选做题2,第一问是中国在国际事务中的贡献主要表现在哪些方面,第二问改革开放30年我国为什么会有这样表现?这一问如果说归类同样可以归为改革开放30年的成就,主要从咱们国家的外交政策,以及对外政策、方针,我看到在网上有些网友的答案,说主要还是从我国和平共处五项基本原则,以及对立自主的外交政策,实际上这个答案应该说是可以的,现在没有看到最后的参考答案,我想从我个人的角度来分析的话,我认为主要就是把改革开放沿着我们所坚持的和平共处五项原则,还有邓小平所倡导的,他所提出的国际战略思想,和平发展两大主题这个角度答也是可以的。

  我国为什么会有这样表现,一个是咱们国家外交政策重大转变,和平和发展作为世界的两大主题,有一个外交战略思想的转变,同时咱们国家30年来在经济、政治以及国际地位等等各个方面有一个非常大的提升,所以说咱们国家才会取得了重大的成就,无论是从外交,国际地位,还是从国内各个方面来说都是这样。

  另外38题选做题1,这道题我想应该说无论参加考研的同学,还是许多多年从事考研辅导的名师,往往没有预测到这道题,这道题还是有点出乎大家的意料,实际上这道题也提供了一个选择,你如果觉得这道题答得好,可以答选做题1,那么选做题2也是提供了一个最佳的选择,这样可以更好地规避风险,能够作答这个题目。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考研 政治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