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名师孙波:点评2009年考研政治真题34题考点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10日 20:00   新浪教育

  考试吧主持人:接下来给我们预测一下分析题,点评一下分析题,上一次您也做的分析题的具体的预测,现在试题也已经公布了能不能具体分析一下?

  孙波:我分布在人民网和考试吧访谈的时候预测了六个方面,我想任何一个考试在考前进行预测的时候是没有人真正能够预测准到底是怎么提问的,如果要是知道的话就有漏题的嫌疑了,我想对于多年考研辅导的老师来说,能够预测准考试的方向这是一个要求,我在接受人民网还有咱们考试吧的访谈的时候预测了六个方向,实际上考到了其中的四个,在这里我觉得也是对得起广大的同学,感觉到非常的欣慰。另外我在这里想说的就是,我们文都考研所推出的政治预测核心预测20题,及在最后预测的30题和核心预测40题,这三本书当中可以在这里负责任地告诉大家,涵盖了分析题的所有的要点,预测是非常的精准的,可以说是我们所做的工作是可以信赖的。

  当然了这个成绩的取得也是我们文都政治考研团队有着大量的研究人员给老师的贡献,在这里我也可以对广大的同学说我们是可以信赖的。

  政治考完了,有同学会问这样的问题,答案是唯一的吗?会在不久以后,我们会在网上看到标准答案,或者说参考答案,这个答案是不是唯一的?有同学或许会这样想,我答的和在网上或者在有些地方看到的参考不一样,是不是不得分了呢?在这里结合近几年的阅卷的情况说一下。

  首先我想谈一下分析题的一些阅卷的情况,第一在阅卷之前阅卷老师要集体学习答案,每道题的阅卷组长有时候组织下,我们阅卷组长要带领所有的阅卷老师分析考生可能的答题角度、措词,并且针对不同的答题角度、措词要赋予不同的分值,我们看到的参考答案阅卷老师不是机械地僵化地来执行这个答案,而是在试卷它所要求的答题的内容的情况之下,会较为灵活地考虑到同学们的答题情况,答题的角度、措词,从而比较负责任地赋予该同学适当得分数,是这么一种情况。

  然后在明确了答案以后,试批试卷,可能是试批十份、三十份,通过试批以后,在试批过程中发现了考生答案存在着一些新的情况,要及时汇报给领导小组,由领导小组来定夺这位同学的答案应该赋予什么样的分值,是在试批,试批结束以后就要正式开始批阅试卷,在正式批阅试卷过程当中如果发现某位同学的答案可能与上述的答案以及不同的分值,它有例外的情况,感觉这个同学答的也是即符合题目的要求,符合材料也比较有道理,发现了这种例外情况以后,也会及时汇报给领导小组由领导小组来商议决定赋予该同学适当的分值。

  所以说在整个阅卷过程当中,涉及到选择题是不需要人来阅的,都是计算机有关的软件进行批阅的,在分析题这个过程中,虽然是主观题也尽量会做到比较公正、公平,这一点也希望同学们放心。

  下面我就结合今年在考试所涉及到的六道分析题,37、34、还有38题是两道选择题,首先34题,是关于马哲的题,列举一个给的材料是关于华佗看病的例子,有两问,第一问运用唯物辩证法相关原理分析华佗看病,第二问是对理解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的启示,注意这第一问是运用唯物辩证法相关原理,也就是说问法是比较的灵活和宽泛的,现在很多同学包括在网上很多的展示出来的,在考试结束以后最佳的角度是矛盾的普遍性与特殊性,但是与矛盾普遍性与特殊性相关也有一些另外一些范畴,一般与个别,绝对与相对,就是范畴,还有的同学是从现象和本质这个角度来答的。

  通过刚才我给大家来说,阅卷的情况我相信大家就会明白,这里面应该有个最佳的角度,现在我也看到参考答案,从我个人的判断上看,应该是矛盾的普遍性和特殊性,应该是最佳的答题角度,但是如果有的同学答的一般与个别,绝对与相对,也会得到一定的分数,如果答现象与本质的话,相信也会不会得到零分的。这些范畴是关联的,这里提醒大家,并不是说在阅卷的过程中,阅卷老师答任何的角度都会得满分,会赋予不同的分值。

  第二问对理解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的启示,这个关健词就是“具体问题具体分析”非常的明确,你必须结合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基本原理来作答,你在第一问和第二问当中,第一问是运用唯物辩证法的相关原理来分析,第二是理解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的启示,既然这样在第一问就不要再答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了,第一问已经答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就是属于无效劳动了,第二问很明确就是问大家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所以说我觉得第二问应该说是基于第一问基础上的,也就是第一问主要大家答的是矛盾的普遍性和特殊性,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恰恰是基于对矛盾特殊性的认识,大家在作答的时候可以答一下为什么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以及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的意义和作用,并结合有关的材料来进行分析就可以了。

  当然了在这里也根据我个人的观点,我感觉到如果要得最基本的分数,或者说能得到尽可能的高一点的分数的话,一定要把难点答得非常的清楚,如果你没有答基本的原理,直接上去分析的话,你只能得到一个比较低的分数,或者只能得到3分、4分,但是如果你能够比较熟练运用基本原理作答,并且在基本原理的基础能够比较清晰、简介地引述材料进行分析,就会得到非常高的分数。

  这是34题。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考研 政治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