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名师孙波:点评2009年考研政治真题38题考点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10日 20:00   新浪教育

  考试吧主持人:38题主要是考察哪些内容?

  孙波:38题1主要是考察的美国和欧洲,美欧之间的关系,尤其是结合马歇尔计划,马歇尔计划是二战以后提出的,新马歇尔计划是多年以后提出的,有着不同的国际形势,不同的时期的具体的特点。第一问主要是让大家评述一下针对马歇尔计划,第二问直接上升到30年代,美欧它们之间的关系,它们的分歧,这里大家可以结合国企政治新旧格局,美国还是维护其超级大国的地位,它是谋求构建一个单级势世界的格局,但是欧洲其他大多数国家一样要主张建立国家政治经济新秩序,要共同构建多极化的格局,他们的分歧主要要从这个方面要答,我想就会得到相当的分数。

  考试吧主持人:刚才老师对试题进行了总体的评价,我想问一下,通过对这次试题的评价您能不能谈一下您对这次试题整体的印象,命题的方面?

  孙波:前面我也谈到了,今年这个试题难易适当,和去年没有太大的波动,这样也会让考生同学考前还是比较顺畅的,不会有非常大的不顺畅,第一场上来超出大家的想象,要么非常容易,要么是非常难,大家考蒙了,这两种情况都没有出现,应该说难易是比较的适当,我觉得命题组的专家的的确确在命题的过程中展现出了非常高的智慧,尤其是在命题的过程中,分析题考察都是非常的灵活,基本上没有考察大家死记硬背,机械地去把这段背下来就能得多少分,基本上没有这样考察,而是着重考察得大家的分析综合运用能力,分析能力,应该说经过这种新题型,也就是选择题50分,分析题50分新题型今年是第四年,表现出这种题出题已经比较的成熟。

  第二这个试题总体而言总体上难易程度在稳步的过程中逐渐偏易的趋势,但是这种偏易的趋势恰恰是研究生入学考试这种选拔性考试所要求的,所要达到的一个目的。试题如果过难大家都会得很少的数,这样水平高的同学和水平低的同学没有太大的差距。但是这个题不是很难,所以说区分度较高,这里实际上体现出的情况,就是单科淘汰率是比较低的,但是大家注意,总分淘汰率较高,我说的这个单科淘汰率低是什么意思?大家会发现根据往年的情况,许多的学科,有考许多的地区,中部、西部地区,结合许多的学科,往往政治单科分数40多分就可以了,今年也不会有太大的变化,比较稳定。

  在这里大家注意,往往大多数的同学,政治单科过关没问题,但是出现一个问题,既然试题不是太难保持了稳定,总分淘汰率可能就高了,因为考研比的是四科的总分,政治这门课大家会注意,你考40多分,很多的同学会考到六七十分,在政治有的同学考到的40多分,有的同学考到了60多分,60多分对很多的同学也不算太高的数,往往考70多分,大家都会说考得真好,没有人表扬谁考60多分,60分比40分已经高了20分,我在这里说这句话主要还不是针对刚结束的同学,因为现在下午四点多钟很多的参加09年考研的同学还在考场上鏖战,说这句话主要是针对2010年,及2010年以后的同学,也就是说大家应该对政治这门课引起足够的重视,不要认为我过关就行了,实际上考到60多分就比40多高了20多分,在考研的总分每分必争的情况下,还是非常大的区分度的。

  考试吧主持人:刚才老师也提到了2010年的考生,能不能给2010年的考生提一些备考方面的建议,通过对这次试卷的点评有没有特别的部分?

  孙波:通过前面给大家的分析,2010年的同学也会有一些思考,下面我就简单地谈几点,对大家提出几条建议,首先大家在政治这门课的备考的过程当中,一定要抓基础知识,重基本能力培养,也就是说你现在对2010年的同学来说,到你考研的时候还有一整年的时间,时间还非常长,一开始不要从网上看到一些预测,你就想到政治就不用学了,到临考前看一下预测,背背就行了,这肯定是不行的,我也不是否定预测,预测所要起到的作用是锦上添花,绝对不是雪中送炭,不是说我一直就没看,我到最后看看哪一个名师最有名,我看看他的预测,我背背那是不行的,因为没有一个名师能够即预测准专题,又预测准能够具体的提问。基本上能够预测准专题就不错了,所以说大家一定要踏踏实实地学习。要从基础知识学起。

  考试吧主持人:打好基本功?

  孙波:对,打好基本功,尤其是明年政治这门课,据现在得到的有关的一些小道消息,在这里我也明确说一下,咱们还没有看到2010年的考试大纲,估计会在7月份出来,据得到的消息,2010年会发生比较大的变化,所以说在这里也是要求大家你一定要踏踏实实地学习,尤其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所包含的马克思主义哲学以及政治经济学这两部分是必须踏踏实实理解搞明白它的基本原理;第二政治高分不是背出来的,很多同学理解,怎么样学好政治呢?政治就是背,把哪一本书比较权威,把那本书背,但是我要提醒大家,政治绝对是背不出来的,而是要在学习的过程中多理解、多运用、多分析,记忆是最基本的,要在掌握基本原理、基本知识的情况下,一定要多去理解这个知识点,并且学会多运用这个知识点来分析一些社会的热点,分析一些现实。这才是比较好的考研的备考方法。

  第三就是给大家提出的建议,一定要复习的过程中将基本原理同当前的热点结合起来,就是说你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学习中国近现代史,学习邓小平概论不是说学了没有用,要求大家和当前的热点结合起来,在这里我给大家也提出一个小小的建议,你如果学习不是太紧张,大家可以抽出一些时间适当看一下新闻联播,中央电视台几套的节目做得非常好,看一下新闻联播,另外中央2套有一个《经济半小时》,4套有一个《今日关注》,也不是每天必须看,就是适当地看一下,尤其是《经济半小时》和《今日关注》会每一天都有,会根据不同时期的热点问题对国内外的经济政治等各方面的热点大事进行及时的分析,而这种理论分析和角度我想对大家在政治考试过程当中,政治备考过程当中会起着非常大的指导作用。

  第四个建议,就是大家在备考的过程中适当地做一下历年真题,很多同学在做历年真题的时候往往有一种误区,总是把历年的真题当成了检验自己现实政治水平的一种手段,我做的08年的真题到07年的真题,自我感觉很好就觉得水平很高了,做成一种检验的手段,检验的功能的的确确应该重视,我感觉最重要的是应该通过历年真题思考一下命题组专家他们的出题点是什么?他们为什么会这样出题,还有要去思考一下试题与参考答案之间的内在关联。比如说看到试题了也看到了具体的提问了,有几问,然后再去看参考答案,为什么这个题目对应他所给出的参考答案呢,思考一下其中内在的理论关联,这样无形之中就会指导大家在整个的政治复习当中就有理论关联的意识,以及在复习的过程中,你自己也会形成一些好的感觉,形成好的应试感觉,上面就是给大家提出的建议。

  当然了因为时间的关系,好象今天这个其他的访谈是比较多,因为时间的关系我今天也只能给大家说到这里,最后再次感谢广大考生对我们文都集团一年来的信任和支持,新的一年我们文都将会继续为新一届的考生提供优质的可信赖的考研教学服务,谢谢。

  考试吧主持人:谢谢孙老师。大家可以通过我们视频下放的邀请链结注册好友录,关注考研的最新动态,这期节目就是感谢大家的收看,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考研 政治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