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名师任汝芬:09考研政治真题形势和政策点评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10日 21:11   海天教育

  今年的政治选择也是考了四个题,比如说23题,党的十七届三种全会提出的推动农村改革发展的决策,建立健全土地承包经营权的流转,经营权可以流转,可以变,按照依法自愿有偿的原则,允许农民转包出租,转让股份合作的形势,承包经营权可以流转,发展多种形式的适度规模经济,你流转了或者我一个人我很厉害,我把所有的流转了,我来经营。它的答案是第一个,调整土地所有制结构,土地的所有制是不能变的,叫农民集体占有,我一看这个话就错了。它这个适度经营是一个经济体制,体制是实现形式,所有制是它的内容,A选项一下子就排除了,因为这是错误观点,完善主体承包经营权的权利没有问题,进一步完善生产要素,促进土地资源优化配置,流转就是要使它优化配置。这个题是要有一个排名法,A选项,调整所有制结构,这个明显是错误的。这个题有一个特点,它就反映了十七届三中全会的精神,它又有经济学的观点来理解它。理解它就是一个体制问题,制度和体制是不一样的,一个叫内容,一个叫形式。所以我们现在讲改革,它强调的是体制改革,经济体制改革,它所有制已经有变化了,公有制是主体,农村里面的土地所有制是不能变的,叫农民集体占有土地,这既是现实问题又是一个基本问题,它这个考试是挺全的。它既考基本理论,制度和体制的关系,它又联系了当前农村的情况来考你,就是说我们现在实行的土地承包的制度的转让,这个变化了,它的意义,这种题目考试也是很全的,这是我跟你说的一个题目。

  我今年有一个情况,反面出题,往年没有。毛泽东思想出了这么一个题,说在民主革命和社会主义革命的关系上,中国共产党内曾经出现过不同的观点和主张,当然毛泽东的主张要分阶段进行,他问你错误的有什么。这个要注意的,他这里问你错误观点,你千万不要选正确观点。第一个叫意识革命论肯定是错误观点。二一个是两制革命论,先进型资产阶级民主革命,两次也不对,两次革命不是革命阶段。第三个就是无间断的革命,不断的革,这是错误的。中国革命分两步走,就是这个观点,正确观点不能选,往年这种情况没有,这个就是出题上的一些特点。

  今年考了一个题目就是讲诚信友爱的内涵,前面那个叫全社会管理完善,秩序良好,全社会互帮互助,诚实守信,这肯定是诚信。全人类人民生活富裕,安居乐业,全体人民要平等友爱,融洽相处,把这个诚实友好一解释就是BD。这种特点,一个是基本理论,还有一个是联系现实,还有一个是注意答题方法。

  我们来说一说今年的形势和政策,一共出了9分,3分单选,6分多选,今年的多选也是出三个题,一个是抗震救灾,这个大家都会预测要考的,但是他问的问题是问跟胡锦涛讲话的精神是一致的,抗震救灾这个事实,政府做了各种努力,抢救了多少人,有多少伤员,这说明我们抗震救灾要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我们做了很多事情,这是生命的事。A社会主义制度保护人民的生命。B中华民族的关爱生命,以人为本的民族品德,尊重科学。C党和政府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D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显著成效。它是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

  还有32题,4个全对,32题是什么题呢?胡锦涛在人民日报的讲话,胡锦涛在人民日报视察时,在线与网民进行交流,最近也有很多政府官员利用网上同百姓沟通,这种网络体现了什么?这个要看答案。第一,公民政治参与的新途径,跟胡锦涛交流这就是政治参与。二,反腐倡廉的新通道,最近出现了新的事,有一个人在网上反映了腐败分子,就在网上抓到了。民主政治体制的新形势,民主政治体制,这个形势它也是对的。通过网络官员和群众交流,那就是群众性方式。

  下面一个是奥运会。抗震救灾错了,网络这个东西完全是理性发挥,你注意到胡锦涛跟网民交流,再看另外一个题目,叫举办奥运会,彰显和我国和世界进步遵守的梦想,奥运理念这个事情我们特别说了,很重要。奥运理念是历届奥运会的新特征,什么理念?绿色奥运、科技奥运、人文奥运,我们要调整一下,这里还特别讲到一个情况,现在我们北京市委书记刘淇专门在《求实》杂志上写了一篇文章,把奥运改成了北京,绿色北京,科技北京,人文北京。他这是很有远见的,就是我们在北京看奥运会,以后我们北京的方向就是绿色北京,科技北京,人文北京,因为它是历届奥运会里边最显著的特征。你可以看到,我们以前说过一个特点,形势和政策最容易出现四个选项都对的,今年是三个题里边有两个题是四个选项都对,所以这个就叫见好话就选。你看看平安奥运就不对了,我们讲的奥运理念,理念就是理想和观念,我们有新理念,这是很多刘淇的文章,胡锦涛的讲话里面都是这样讲的,理念。当然我们希望安全,那个不叫理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考研 政治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