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名师任汝芬:09年考研政治真题分析题点评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10日 21:11   海天教育

  分析题,分析题的特点叫主观,我们叫他主观性试题,参看当然主观。我们同学们说改卷是主观的,改卷的特点是什么?话多分多,话少分少,踩中要点得高分,你如果答中要点他就给你高分。而有的时候它有一个变通,你这样答也行,那样答也行,今年五个题,第一个是哲学,哲学考题考的是什么东西?我们同学们要对症下药,有的放矢,同学们,你看答这个分析题,分析题第一个问你,涉及到唯物辩证法的基本范畴,答这种题目就是言语分析,先把现象和本质答出来,然后分析这个问题是现象和本质的关系,然后第二个问,这个故事对我们的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有何启示。你首先要分析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是怎么回事,因此我们要避免什么东西,避免片面一些,尽管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我们要把什么东西联系起来,比如说理论和实践要联系,现象和本质要联系,不光看一面,还要看一面,具体问题具体分析。

  他这个题明显是原因分析,今年的经济学考试讲了中国经济变化,同学们,你一定要注意到,那个材料看得要快,后面有什么问题呢?我们的物价指数走势和变化发生的经济运行里边出现什么原因,另外要结合材料分析导致这些变化的主要原因,出现了什么问题?问题出在哪里?我们叫结构性的矛盾,你把这个地方发挥出来。

  还有第二个问题,结合材料分析我国政府内外经济形势的变化,运用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实现宏观调控,这是11月5号《人民日报》登出来,中央采取十项措施,叫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这是考大家很热的问题,去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一直到今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我们怎么来解决经济问题,我们采取审慎灵活的经济政策。

  第36个题考的是毛泽东思想概论,考的是毛泽东的贡献,贡献是什么?就是在1957年关于人民内部矛盾提出来社会主义社会的基本矛盾仍然是基本矛盾。提出了社会主义社会的基本矛盾的历史背景以及重大的理论意义。我们国家是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完成了,解决和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的矛盾,还有没有矛盾?肯定有矛盾。毛泽东提出了社会主义基本矛盾,理论上肯定是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政治上跟我们解决中国的矛盾问题,但是现在的意义,我们改革开放非常重要的理论依据是基本矛盾,过去我们讲,我们怎么处理我们社会的矛盾,通过什么办法来解决。

  下面一段话是邓小平关于社会主义基本矛盾深入的具体研究所取得的理论成果是什么?理论成果肯定了,关键这个和以前不同,邓小平提出了我国社会主义基本矛盾,主要矛盾是什么?这个就不一样了。主要矛盾就很明确了,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生活和生产力的矛盾。我们要改革发展生产力了,相应的一系列的问题,成果是什么?我们改革开放是不是这个成果?邓小平的一切成果你尽管说,你把邓小平的几个理论思想,你这个都是成果,你可以在所取得的理论成果主要有哪些?你就不用展开。

  我们的主要矛盾是什么?我们的社会本质是什么?解放生产又发展生产力,你再把邓小平有关理论成果统统展开,这个没有问题的。肯定这个是很容易得满分的。

  37题考的是什么呢?你看它的问题,改革开放30年,我国经济体制进行了哪些改变,创新带有哪些变化,还有中国特色理论体系的组成部分,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还有实现怎么样的发展,12月18号胡锦涛还教了一条,什么是马克思主义,怎样对待马克思主义,像这些问题一说,理论体系就来了。你把胡锦涛12月18号发了,理论体系的组成部分,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科学发展观一系列的思想,这个题非常大众。

  下一题,38题,它考了两个问题,一个是考的是历史,一个考的是现实,它是老马歇尔计划和新马歇尔计划。比较一下,马歇尔计划和马歇尔的意图,它限制的对象开始是苏联,现在是俄罗斯,都想称霸,都是冷战思维。还有一个是今年在争什么东西。

  最后一个题,你看问题很快看完,中国在国际事务中的贡献主要表现在哪些方面?还有改革开放30年来我国为什么会有这些表现。为什么有这些表现呢?这个好答,你就把十七大关于对国际形势的估计,我们国际事务中的主要贡献是哪些,提出什么主张,主张干什么,我们积极的参加各种关系。我们不是讲,十七大报告就是两个问题,一个是对国际形势的判断,然后提出我们主张和谐社会,二一个就是对于中外关系发生了历史性的变化,发生了历史性的变化,我们的对策是什么?我们叫两个始终不渝,始终坚持和发展和各个国家的友好关系,为什么改革开放有这些变化,肯定是实力发展了。这种题目就说明了一个道理,考试大纲要求是为基础,我们总结开,第二是以中央精神为指导。联系社会热点,所以我们说它难也不难,说难也难,总体上还是有难度的,只要我们同学们认真刻苦答好,关心中央精神,一定要关心中央精神,这是一个政治理论考试就是要关心中央精神,以中央精神为指导,以考试大纲为依据,以历届考题为参考,另外联系社会热点,我保证你得高分。

  主持人:也感谢任汝芬老师全程的指导,谢谢任老师。这次绽放2009第一时间的考研真题的点评会,希望大家能够继续关注我们。谢谢大家!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考研 政治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