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三人行教育第一时间解析09年历史学考研真题(2)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11日 16:17   三人行

  二、名词解释

  1告缗

  2南书房

  3官督商办

  4陕甘宁边区

  5希吉拉(旧译“徙志”)

  6红白玫瑰战争

  7拿破仑法典

  8凯恩斯主义

  参考答案:

  1、告缗:中国汉代武帝刘彻为打击商人势力、解决财政困难而采取的一项重要政策。告缗是算缗的延伸。算缗是一种财产税,是汉初采取的抑商政策的一项重要内容。武帝元光六年( 前129 )即对商人所拥有的车辆征税。至元狩四年(前119 )又下诏“初算缗钱”。对各类商人征收财产税;对手工业者征收财产税;对车、船征税。元鼎三年(前 114)武帝又下令“告缗”,由杨可主管其事,令民告缗者以其半与之。告缗为武帝的内外功业提供了物质上的保证。

  2、南书房:清官署名。在北京故宫乾清宫西南,本康熙帝读书处,俗称南斋。南书房设于康熙十六年(1677年),光绪二十四年(1898年)撤销,是清代皇帝文学侍从值班的地方。清代士人视之为清要之地,能入则以为荣。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藏有《南书房记注》,系为数极少的南书房档案。

  3、官督商办:是清政府利用私人资本创办近代民用工业的一种重要的组织形式。清末洋务派官僚委托商人招募民间资金,采用机器进行民用工业生产的一种经济组织形式。官督商办出现于19世纪70年代,兴盛于80年代。主要企业有轮船招商局、开平矿务局、天津电报局、上海机器织布局等。资金来自民间招募的商股,有时政府也预先垫款以做资本,但开办以后要陆续归还。企业已基本属于资本主义性质,但封建因素浓厚,因而生产效率不高,官商矛盾尖锐。90年代以后逐渐没落,有的被外国资本吞并,有的改为官商合办或官办,或改为完全商办,有的则成为官僚集团的私产。

  4、陕甘宁边区:是1937年至1949年之间,在中华民国内的一个行政区域,包括陕西北部,甘肃和宁夏的东部,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据地,抗战时期是国民政府行政院的直辖行政区,解放战争开始后被蒋介石政府宣布为非法叛乱区域。1935年10月,中央红军主力长征到达陕北后,建立了中华苏维埃人民共和国中央政府西北办事处,使陕北成为革命的中心根据地。1937年9月6日,根据国共两党关于国共合作的协议,中国共产党将陕甘苏区改名为陕甘宁边区,并成立了边区政府,林伯渠任主席,张国焘任副主席。辖23个县,人口约150万,首府延安。抗日战争时期,陕甘宁边区是中共中央和中央军委所在地,是敌后抗日战争的政治指导中心和敌后抗日根据地的总后方。

  5、希吉拉:也译为“徙志”。公元622年9月,因为在麦加受到了以苏非扬为代表的麦加贵族的迫害,同时应叶斯里卜穆斯林的邀请,穆罕默德及其少数亲信离开麦加,前往叶斯里卜,这一事件就被称为“希吉拉”。希吉拉之后成为伊斯兰教纪元,并以迁徙的那一年作为阿拉伯历的岁首,叶斯里卜也被更名为麦地那(先知之城)。“希吉拉”是伊斯兰教兴起后发展的关键事件,它对伊斯兰教的胜利和阿拉伯统一国家的形成,县有决定性的意义。

  6、红白玫瑰战争:公元1455—1485年期间,英国两大封建主集团进行的内战。战争一方兰开斯特家族以红玫瑰为徽,另一方约克家族以白玫瑰为徽,故而得名。两个家族都是爱德华三世的后人,战争既是为了争夺王位,也反映了当时封建贵族入不敷出,靠战争以抢劫、掠夺、结党营私的势头。战争规模一般不大,但互相残杀,一些老贵族世家由此消亡。最终由兰开斯特家族远亲都铎家族的亨利继承王位,建立都铎王朝的统治。

  7、《拿破仑法典》:资产阶级国家最早的一部民法典。1789年法国资产阶级大革命的产物,于1804年公布施行。经过多次修订,现仍在法国施行。它最初定名为《法国民法典》,1807年改称为《拿破仑法典》,1816年又改称为《民法典》,1852年再度改称为《拿破仑法典》,但从1870年以后,在习惯上一直沿用《法国民法典》的名称。法典除总则外,分为3编,第一编是人法,第二编是物法,第三编称为“取得所有权的各种方法”编。恩格斯称这部法典是一部“典型的资产阶级社会的法典”。

  8、凯恩斯主义:20世纪30年代由凯恩斯所创立,并为其追随者所发展的资产阶级经济理论和政策体系。凯恩斯主义是资本主义世界经济危机的直接产物,是适应国家垄断资本主义的需要而产生的。在以前占统治地位的经济学说把完全竞争和充分就业假设作为既定的前提,但资本主义世界经济危机证明这两种假设都是不符合现实的。凯恩斯提出,资本主义自发作用不能保证资源使用达到充分就业水平,因而国家有必要采取干预经济的一系列政策,这样就可以使资本主义解决“失业”,仍是“理想的社会”。他维持了传统经济学对资本主义的颂扬,也为垄断资本的国家干预经济生活的政策提供了理论基础。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