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三人行教育第一时间解析09年历史学考研真题(4)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11日 16:17   三人行

  四、简答题

  1魏晋玄学产生的背景,代表人物的主要思想

  2简述湘淮军的崛起及其影响

  3简述早期殖民主义强国葡萄牙、西班牙两国衰落的原因

  4概述19世纪以后全球民族国家建立的四次浪潮

  参考解答:

  1、魏晋玄学产生的背景,代表人物的主要思想

  (1)背景:东汉末年,统治集团分裂,社会危机日益尖锐。在意识形态上居于支配地位的儒家思想开始动摇,今文经学和谶纬内容空虚荒诞,丝毫无助于社会政治问题的解决。带有“自然”、“无为”的老庄思想开始抬头。

  (2)代表人物及其主要思想

  A、曹魏正始时期。玄学家以何晏、王弼为代表,以《易》《老》为理论论据,盛倡“贵无”,鼓吹“言不尽意”,主张“名教出于自然”,为门阀士族利益服务

  B、西晋初至元康时期。玄学家以竹林名士阮籍、嵇康为代表,思想上与何王学派对立,在名教与自然的关系上主张“越名教而任自然”,代表庶族寒门的利益;

  C、晋元康时期。玄学家以裴頠为代表,提倡“崇有论”,反对“贵无论”;

  D、晋永嘉时期。玄学家以向秀、郭象为代表,是玄学的综合和完成时期。

  2、简述湘淮军的崛起及其影响

  (1)崛起背景:镇压农民起义,清朝原有正规军八旗兵,绿营兵战斗力低下

  (2)湘淮军的创办及其特点:曾国藩是湘军的创始者。他将湖南各地团练整合成湘军,形成了书生加山农独特的体制,成为镇压太平天国的主要军事力量。满清政府虽然对地方汉族武装不信任,但不得不倚重于湘军。曾国藩同时也借助了安徽本土力量,发展了淮军,并培养了淮军首领李鸿章。

  (3)影响:湘淮军虽然消灭了太平天国,还参与镇压了各地的其他起义,挽救了清王朝,但是兵权落入汉族,改变了当时清朝的政治格局。为后来北洋军阀的产生提供了条件。湘淮军将领及其幕僚成为当时中国政治、军事舞台的主角。全国各地的优秀人才投入到曾国藩麾下,还包括一批卓越的工程师、科学家(如李善兰、徐寿、容闳等),为中国的近代化进程作出了一定贡献。

  3、简述早期殖民主义强国葡萄牙、西班牙两国衰落的原因

  (1)根本原因:制度落后,封建集权主义,财富流失,王室奢靡,无法顺应资本主义发展的历史潮流而衰落。

  (2)殖民特点:资本太过分散,流失在海外,无法发展本国资本主义。

  (3)王朝战争、宗教战争耗费了大量财富和人力

  (4)荷、英、法的日益强大(资本主义经济和军事实力发展迅速)

  4、概述19世纪以后全球民族国家建立的四次浪潮

  实际上,国内学术界公认的19世纪民族国家建立的浪潮是三次。第一次: 一次世界大战后,奥匈帝国瓦解,欧洲出现了不少新的国家;第二次:上个世界50年代末期,亚非拉有大量的原来老牌帝国主义国家的殖民地宣布民族独立;第三次:前苏联解体后成立的独联体国家和前南斯拉夫联邦共和国解体后出现的一些国家。揣摩命题者的意图,还有一次应该是第二次世界大战后期及结束以后,在反法西斯战争中完成民族革命的浪潮。

  三人行教育祝大家考试成功!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