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眼光与视野--邪说09考研英语阅读理解(2)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19日 11:18   新东方

  篇章有规律

  跟往常一样,很多人做完题是晕乎乎如同雾里看花:考得怎样?不知道!文章说什么?不清楚!此为典型的篇章缺失综合症。

  或许我们都知道文章主旨的重要性(不知道的,赶快加入“我们”的阵营),可又总觉得爱莫能助:整个都是半懂不懂,有时读了内容似乎相互矛盾,主旨究竟在哪里?

  2009年考研英语阅读,对考研文章的模式有比较充分的展示。先来看。

  Text第一篇讲“习惯”,是这样开头的:

  Habits are a funny thing…。后面还引用了诗人Wordsworth的话。

  第二段说:So it seems antithetical to talk about habits in the same context as creativity and innovation. But brain researchers have discovered…

  有篇章意识的人,第一不会简单地将第一段当作主旨。第二段要看出那个seem,是主旨的第一个路标。“似乎A”,意味着观点往往是“非A”。待but出现,主旨被锁定:有意识形成新习惯,就是创造。

  本文21题,考察Wordsworth对习惯的看法,如果看不懂诗人的话(这种现象应该不少见),可由主旨反推。主旨讲习惯与创造的同质性,华氏应与之相反。

  选项为casual(随意的),familiar(熟悉的),mechanical(机械的),changeable(可变的)。

  找一个创造的反义词,应该不难。

  顺便提及:此题也是先有人提供错误答案,可如果懂篇章,其实只是常规思路。

  Text 3谈论经济与教育的关系。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formal education and economic growth in poor countries is widely misunderstood by economics and politicians alike。

  第一路标是widely:须知广泛的大众的观点,通常是拿来垫背的。当然,此句后面的misunderstood更明确宣判了大众观点的死刑。

  第二句先说错误的观点(教育为推动经济发展最重要的力量之一),再以转折引出作者的观点(教育取决于经济发展),即主旨。

  纲举目张,主旨在握,像35题C选项正是对主旨的表述,可直接选出。

  Text 4首段中,“研究得最彻底的”、“标准的历史”、“很多书和文章里”,都提示了此时的观点(清教传统占统治地位)不是作者观点。第二段先normally(正常地/一般地)后再来一个but,才由反而正提出了观点。

  最末40题也可轻易解出。

  可以看出,考研文章结构有其特点,主旨不难找出,懂了可以驾轻就熟,擒贼先擒王,并携天子以令诸侯。

  一、 常有惊人之论

  我们说习惯成自然,他偏说习惯与创造也可殊途同归。

  我们都强调教育为经济发展之动力,他偏说相反。

  传统上都说早其是新教占主导,我非要看多元化的一面。

  二、 常有引言

  英文习惯于开门见山,但不可绝对化。开门而遇一道篱笆,转过去才是山,老外也常玩这一手。引言+主旨,是考研文章的常规模式。

  三、 要找准路标

  是不是主旨,勿须凭空臆测,有清晰的指示词,也就是路标。能不能看出这些路标,做出判断,决定着能否做出正确判断,擒住文章之“王”。

  如果要考研

  如果透过2009的考研英语的硝烟,以独特的眼光看透变态词汇的本质,不为之所惑,坚定把握核心词汇、培养超越生词能力的方向;看到考研所需要的视野,从篇章角度来审视考研,以收四两拨千斤之效,再辅之以先进的句法和解题法,则可以不变应万变,跨越2009,决胜未来!

  又及:对未及展开的词汇、句法、篇章、技巧等问题,请进一步参看“黄老鞋的博客:邪说英语”。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考研 英语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